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不要再见啊,鱼花塘》海报预告双发 定档11月25日

来源: 1905电影网  
2022-11-22 11:26:39
分享:

11月21日,此前入围并提名第74届洛迦诺电影节的影片《不要再见啊,鱼花塘》官宣定档11月25日。本片由牛小雨编剧并执导,叶子、郑圣芝主演,作为青年导演牛小雨的首部长片作品,影片以独特的视听语言和富有想象力与梦幻色彩的影像风格,于电影节收获一众好评。

影片入梦版海报预告双发,海报中主角叶子置于“湖底”仰望,犹如沉入“记忆深渊”,同时,“鱼花塘”的主要角色仿佛置于舞台悉数登场。而一同曝光的预告,更是打破了时空界限,以超现实的表达和诗意的氛围,娓娓道出对故人的想念与“告别”的不舍。

鱼花塘奇遇重逢故人 浓厚思念编织奇幻梦境

电影《不要再见啊,鱼花塘》讲述了大学毕业后的叶子回到家,和奶奶一起度过自己最后一个暑假,从小无比熟悉的环境,在这个夏天似乎有了些许不同。家中的物品,甚至透过纱帘的光斑仿佛都有了生命,失去记忆的奶奶反复梦见爷爷,叶子也不断被家中神出鬼没的记忆骚扰——会说话的熊孩、在鱼花塘做“妖怪”的精精,还有日思夜想的爷爷。一切真实到让人分不清是梦境还是现实。奶奶困在记忆中,叶子却沉浸在回忆里。最终在一个晚上,所有人迎来了一场盛大的告别,但可能这也只是奶奶的一场梦,在梦里,大家永远在一起了。

此次发布的入梦版海报绚丽梦幻,恰如记忆中的童年,无忧无虑的时光被想象力所充斥。整体风格暗合影片主题——虚幻梦境嵌入现实生活。影片的主角叶子位于海报中央,被一汪湖水围绕,宛如沉入记忆,伴随着记忆入梦。在光影婆娑的池塘之下,她抬头仰望,凝望着这个虚实交融的“私密空间”。这个独属于个人的空间中,独属于叶子的想念与回忆也逐一展现——奶奶怪诞故事中的熊孩、邻居口中私奔的女孩精精、进行着表演的小朋友们,和织着毛衣的奶奶。这些构成了只属于叶子的“鱼花塘”,在梦境里游荡其中,不愿醒来不愿离去,沉溺在回忆和不舍中,抗拒着离别。

佳作亮相电影节 诗意表达呈现极致氛围感

如果说海报的呈现是梦幻的,此次曝光的预告则是充满诗意。“投胎成人来到这世界上,本来就是受罪的,就投胎成小鸟最好”,伴随着奶奶的呓语,镜头宛如一道环视的目光,逐一扫过家中、扫过鱼花塘的每一个“人”,叶子也随之和鱼花塘里的每一个人相遇,包括已经离去的爷爷。对爷爷浓重的思念与不舍,在此时得到一个重逢的“空间”。这或许是一场梦,但真实到让人不愿醒来。这或许是对思念最好的宽慰,再见一面,好好告别。

影片用新奇的视角和奇妙的呈现,给大家带来了关于亲情、关于告别的共鸣——极致的想念和执念,让一个个物品、故事,幻化成梦境里真实的人,在这场梦里迟迟不肯醒来,只因可以在这场梦里,见到一直思念的人。这部凭借着这份真挚和独特浪漫的试听语言,打动了多个电影节的评委与观众。曾入围第74届洛迦诺国际电影节角逐当代电影人单元金豹奖。演员海清曾在沙龙分享会上表示:“能否将这些真实的感悟外化表达出来,是非常珍贵的创作。”资深媒体人秦婉亦表达欣喜:“我非常惊讶、惊喜的一点,就是看到了一个中国的女导演非常认真地在讲述梦境这件事情,表达这种内向的探索。”

《不要再见啊,鱼花塘》由牛小雨编剧并执导,叶子、郑圣芝主演,电影《不要再见啊,鱼花塘》将于11月25日,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专线放映,让我们相遇影院,做一个梦,见一个人。

关键词:电影,《不要再见啊,鱼花塘》,海报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