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进博会推进新时代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

来源: 光明日报  
2022-11-12 15:44:16
分享: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10日在上海圆满落幕。这是党的二十大后中国举办的首场重要国际展会,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新时代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并引领经济全球化的务实行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这是“制度型开放”首次写入党代会报告。当下,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中国有责任、有能力也有信心引领以全球经贸规则调整重塑为核心的经济全球化,实现国内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与引领全球经贸规则往高标准化方向发展的双向互动。这既是推动国内深化改革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必然要求,也展现出中国为新一轮经济全球化作出新贡献的使命和担当。而进博会就是中国践行开放承诺,推动全球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

  今年是进博会创办五周年。五年来,进博会越办越好,是中国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的重大实践。自2018年以来,进博会参展国家和地区、参展企业持续增加,国际社会反响热烈,国际影响日益扩大。本届进博会上客商云集,吸引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其中,284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参加企业商业展,数量超过上届,回头率近90%。现场成交成果丰硕,按一年计意向成交金额达735.2亿美元。可见,进博会不断发挥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作用,溢出效应不断放大,成为外国企业深挖中国广阔市场潜力的绝佳时机,成为中外企业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舞台,更成为中国推动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的生动缩影。

  五年来,中国不断出台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制度性和结构性安排,通过增设自由贸易区和深化自由贸易区建设来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助力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仅2021年,我国就发布了第一张跨境服务贸易领域负面清单——《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还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进一步扩大制造业开放,鼓励自贸试验区探索放宽服务业准入。

  五年来,中国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合作,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中国不断推进双边、区域和多边合作,促进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中国高度重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工作,为地区乃至全球贸易投资增长作出中国贡献。中国深度参与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国际合作,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本届进博会举办“中欧经济技术合作高峰论坛”、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数字经济开放与治理”分论坛和2022气候变化与低碳发展论坛等配套现场活动,见证了中国致力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个别国家逆经济全球化而动,肆意破坏国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规则,推行贸易保护主义,大搞“筑墙设垒”“脱钩断链”、单边制裁、极限施压等,成为影响全球开放型经济健康发展的主要障碍。在此背景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一举一动自然备受关注。按年平均汇率折算,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超过18%,稳居世界第二。2020年中国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国,2021年继续保持世界第一。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

  从这一角度看,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持续成功举办,谋求的是共赢,带给世界的是机遇,展现出新时代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在应对世界不确定性时的稳定器、动力源作用。可以预见,进博会贯通双循环、联通世界,必将续写更加精彩的展会画卷,必将为经济全球化行稳致远注入新动力。(作者:唐彦林,系辽宁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关键词:进博会,对外开放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