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守护绿水青山,绘就美丽银川发展高质量画卷

来源: 人民论坛网  
2022-10-24 15:45:32
分享:

  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百里生态长廊、万顷碧波湿地,漫步在市区内,道路两旁绿树成行,公园绿地星罗棋布,这就是我的家乡——宁夏银川市。这些美景赋予了银川不是江南却胜似江南的水乡景致和“塞上明珠”的美誉。这得益于家乡坚持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绿色福利”。党的十八大以来,银川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擘画美丽银川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守护母亲河,建设幸福河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中华文明的摇篮。九曲黄河,浪迭洪波,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银川市位于黄河上游,因黄河而生,得黄河而盛,依黄河而兴。被母亲河滋养着的银川儿女,应义不容辞担当起保护黄河的历史使命。如何呵护好母亲河,还百姓清水绿岸?银川市率先在全国以立法形式将每年6月设立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全市近190万人直接和间接参与到主题宣传实践活动中来。汇万众之智、举全市之力,构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全域推进、全民实践体系,确保黄河长久安澜。

  来到宁夏银川黄河外滩国家湿地公园,水天同碧,飞鸟翔集,人们一边呼吸着湖畔新鲜的空气,一边与鸟儿们亲密接触,一幅和谐美丽的生态画卷铺展开来。这里曾是寸草不生的河滩盐碱地,近几年随着河滩地的修复和生态保护,华丽变身为郁郁葱葱的绿洲。

宁夏银川黄河外滩湿地公园

宁夏银川黄河外滩国家湿地公园。

  推进生态治理体制,夯实绿色根基

  近年来,银川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不断完善“四减”措施,巩固提升贺兰山、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修复成果。在贺兰山东麓葡萄长廊防护林等重点区域造林25.7万亩,对40处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点和外围11处非煤矿山、遗留矿坑、无主渣台进行治理修复,恢复治理面积5500亩,植树造林44.92万亩,生态保护修复成果显著。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际湿地城市、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等荣誉称号。

  驱车来到贺兰山东麓山脚下,穿过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林,眼前呈现的是一处运动休闲公园。让人想不到的是,之前这里是一片戈壁,如今看到的这个公园是花了3年时间设计建造的。现在看到的树木也都是后期人工栽植的,小湖也是在砂石采空区遗留沙坑的基础上做了防渗水之后建成的。“这里有树、有水、有运动场,旁边就是贺兰山,在这里跑会儿步、打会儿篮球、骑会儿车,呼吸下新鲜空气,感觉特别好!”来此运动的市民兴奋地说。

银川市贺兰山公园

银川市贺兰山公园。

  坚持污染治理,改善生态环境

  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在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上,银川市始终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

  为让天更蓝,银川大力推进蓝天保卫战,让我们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享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建成宁夏首个大气超级监测站、8套固定式尾气遥测设备和大气污染“热点网格”智能监管平台,“银川蓝”已成为家乡最耀眼的生态底色,每一个银川人都是银川近年来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见证者。

  为了让水更清,银川全力打响碧水保卫战,描绘一幅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好画卷。坚持“五水同治”,河(湖)长制实现全覆盖,实施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饮用水源替代工程、入黄排水沟综合治理、人工湿地建设等系统治理措施,水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为了让土地更洁净,银川持续打好净土保卫战,全域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让我们住得安心、吃得放心。10年来,银川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持续稳定达到三个100%,地下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稳步推进,农村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银川市典农河畔

银川市典农河畔。

  秋日,行走在典农河畔,碧水蓝天,微波荡漾,三五成群的红嘴鸥在水中嬉戏。在此散步的市民,尽情享受着蓝天、白云和清新的空气。在我的家乡银川市,很多地方都能抬头见绿、低头望水。这样的城市美景,得益于家乡政府坚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举措,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让绿水青山“底色”更亮、金山银山“成色”更足,一个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的生态银川正阔步走来。(作者:陕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鲍依婷)

关键词:党的二十大报告,绿水青山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