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昆仑神宫》吸取教训纠偏《云南虫谷》,《南海归墟》与《巫峡棺山》将相继面世

来源: 北京日报  
2022-10-21 10:11:45
分享:

  继前作《龙岭迷窟》和《云南虫谷》之后,这个秋天,改编自小说《鬼吹灯之昆仑神宫》的网剧《昆仑神宫》终于播出,口碑热度攀升,称得上迎来了开门红。

  《昆仑神宫》的故事跟随《云南虫谷》展开。《云南虫谷》中,为了解除“红斑诅咒”,“铁三角”胡八一、雪莉杨、王胖子历经生死,终于在献王墓中找到了传说中的雮尘珠,但却没有掌握雮尘珠的使用方法。为了解开谜题,他们决定前往昆仑山寻找九层妖楼。与此同时,古董商人明叔为了找到“格萨尔王”中传说的魔国冰川水晶尸,以寻找在昆仑山遇难的父亲为借口,雇请“铁三角”与他一同前往探险,《昆仑神宫》的故事由此开启。

  作为《鬼吹灯》第一部的结尾卷,《昆仑神宫》不仅内容惊险奇诡,出场怪兽众多,更起着收束故事、完整逻辑链条的作用。对于这样一部作品,影视化改编如何在原著的基础上平衡取舍、故事怎样既有熟悉的味道又有新鲜的感觉,都是不小的挑战。

  第一集开篇,胡八一、王胖子、大金牙三人逛菜市场采买生姜。怀旧滤镜、20世纪80年代的装扮,人潮拥挤的西单菜市场里,采购的市民络绎不绝。一段长镜头拍摄,浓厚的老北京市井生活呈现眼前,烟火气扑面而来。跟着剧中人的步伐,观众再度快速进入故事营造的情境中。除了刺激冒险和奇观场景,剧中人的插科打诨、耍贫斗嘴一直也是《鬼吹灯》系列的一大看点。随着演员彼此与角色间的熟悉程度不断增长,到了《昆仑神宫》中,这些生活化的场面和段落也更为自然。例如,为显诚意,明叔请来“老莫”餐厅的厨师招待胡八一、王胖子和大金牙,希望他们与自己一道探险。饭桌上,明叔讲起自己的悲情故事,但胡八一三人完全不按套路出牌,自顾自大快朵颐,互相递盘子、拿面包,几乎不见表演痕迹,细节流畅生动,仿佛就是身边几个好哥们聚在一起胡吃海塞。

  《昆仑神宫》在前两部作品上积累起来的熟悉感,以及对角色演绎的不断递进,是故事得以持续俘获观众芳心的基本盘。此次的主角探险团依然由潘粤明、张雨绮和姜超出演,大金牙等贯穿系列的角色也是原班人马。经过前两部作品的磨合铺垫,演员对同一角色的诠释更加深刻到位,人物的贴合度更高、角色的连贯性更强。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昆仑神宫》用更鲜活的人物形象、更细腻的人物关系、更丰富的人物互动延续着《鬼吹灯》系列的亲切感与陪伴感,如同一次阔别许久的重逢,又像一种不曾中断的陪伴,让观众能够快速进入剧中情境,获得更连贯的观剧体验。

  视觉效果的质感一直是“鬼吹灯”系列的一大优势,《昆仑神宫》也不例外。《龙岭迷窟》剧组深入陕西和宁夏取景拍摄,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罕见奇特的地貌也令观众印象深刻;《云南虫谷》中,遮龙寨、茅草屋、牛头骨等取景自“中国最后的原始部落”翁丁佤寨,原始森林的神秘、幽暗、潮湿扑面而来。在《昆仑神宫》中,大量剧情拍摄于甘孜墨石公园和西藏雪山,剧组勘景最高达海拔5800多米。航拍镜头下,雪域高原的壮美风光与漫天风雪、陡峭冰川的惊心动魄被观众尽收眼底,颇为震撼。而小说中的冰川水晶尸、雪弥勒、食罪巴鲁、独眼白狼王等经典场面,也实现了高度还原,剧集的视觉呈现打通了原著的文字描写与读者的想象世界,强烈的代入感便自然成为追剧动力。

  《龙岭迷窟》的评分至今保持在8.1分,《云南虫谷》则仅有6.1分,造成差异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改编过程中对“加戏”尺度的把握。《龙岭迷窟》中以马大胆为首的一众村民尽管也是影视化改编中做的加法,但戏份比重相对合理,演绎较为自然,人物性格分明,成为缓解紧张气氛的笑点担当。而在《云南虫谷》中,缺乏克制的加法则被观众诟病,其中最为突出的,一是加入了追赶“铁三角”的遮龙寨族人,二是胡八一和雪莉杨的暧昧情愫。前者的一众村民完全成为工具人,削弱了剧情的张力、放慢了剧集的节奏;后者则令人物设定产生割裂感,还掩盖了“铁三角”组合的整体光芒。

  好在,此次的《昆仑神宫》吸取了前作的教训,在改编的“加减法”上慎重了不少。例如剧中的康巴汉子初一,则从原作中胡八一一行找到的向导,变为胡八一昔日战友格玛的哥哥。由于格玛曾被狼咬伤导致高位截瘫,初一也与狼群结下仇恨。由此,初一成为向导就不仅因为他是唯一一个进过喀拉米尔的人,更增添了情感因素。这样的改动让角色与主线剧情和人物的关系更为密切,人物弧光更足,形象也更为立体。可见,对改编而言,并非多多益善,重在恰到好处。在原著已然足够奇幻瑰丽、惊心动魄的前提下,改编需要寻找到适合影视化表达的方式,塑造出饱满鲜活的人物,把故事的魅力充分传递给观众。

  这一次,开播豆瓣评分8.2分的《昆仑神宫》让人眼前一亮,不少观众感慨“《龙岭迷窟》的感觉回来了”,而随着10月5日的大结局点映,评分则有所下滑。初一的仓促下线、动作场景与解谜比重的不够平均、每集过短的时长和过久的更新频次等都是明显问题。可见,面对短小精悍的体量与丰富庞杂的内容,肩负着观众高度期待的《昆仑神宫》在节奏的张弛、详略的安排、排播的方式等方面还有不少可以打磨之处。

  潘粤明、张雨绮和姜超这组“铁三角”自2020年首次集结,到如今已然完成了《龙岭迷窟》《云南虫谷》《昆仑神宫》三部作品,后续还有《南海归墟》与《巫峡棺山》将相继面世。探险类作品以营造与现实世界殊异的瑰丽空间构筑新奇感、带来刺激感,输出天马行空的想象和强烈震撼的视觉冲击,形成源源不断的惊喜,牵引持续生发的好奇。作为一个已然坚持了许久的IP系列改编作品,《昆仑神宫》让人们看到了创作者持续的诚意和不断纠偏的能力,期待后续作品的每一步也都能踩下一个个坚实的脚印,为观众带来更多稳定的惊喜。

关键词:小说,网剧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