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二十大时光·巴渝见闻 | 华溪村,向前跑!

来源: 华龙网  
2022-10-20 12:12:49
分享:

编者按

实干奋进迎盛会,凝心聚力向未来。党的二十大正在召开,重报集团新重庆客户端-华龙网记者分赴田间地头、街道社区、枢纽港口、科研院所等地,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共度二十大时光,通过来自一线的见闻,展现巴渝儿女爱党护党跟党走的坚定决心信心。

在重庆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初心小院,村民们正在集中收看开幕会直播。重报集团新重庆客户端-华龙网记者 石涛 摄

10月16日上午,重庆石柱县中益乡,雨后放晴,阳光洒满大地。

在华溪村初心小院,村民和村干部沐浴着暖阳,围坐在院坝中的电视机前,认真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那熟悉的声音,又一次回荡在这个小院里。

“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全国八百三十二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话至此处,89岁的老党员马培清带头鼓起了掌。此起彼伏的掌声在小院里热烈响起,充满了骄傲、感动、振奋。

三年前的那个春天,这个小院举行了一场全国瞩目的院坝会。习近平总书记同村民代表、基层干部、扶贫干部、乡村医生等围坐在一起,摆政策,聊变化,谋发展。勉励乡亲们要一起奋斗,努力向前奔跑,争取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过去十年,我们家受益于脱贫攻坚,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现在又有乡村振兴,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马培清竖起大拇指,连连点赞。

如今的中益乡全貌。重报集团新重庆客户端-华龙网记者 石涛 摄

十年是历史长河的一瞬,但对于很多农村老百姓来说,这十年他们和马培清一样,把好日子过得节节高。

马培清所在的华溪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2014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69户225人,贫困发生率18.5%。经过脱贫攻坚,村里的路更宽阔了,院落更靓丽了,产业更兴旺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人民的获得感更强了,对我来说,获得感就是日子越过越有奔头。”马培清的小儿子陈朋说,过去受制于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和技术的短板,产业一直发展不起来。前几年国家大力开展脱贫攻坚,致富的门路一下子就打开了。

去年,陈朋家仅通过种植黄精、就近务工等方式,年收入就达到6.4万元。“腰包鼓了,感恩向前奔跑的劲头也更足了。”陈朋说。

在陈朋家两三公里外的偏岩坝,马园莉和母亲一起开了“有一家”农家乐。借助华溪村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不少游客来此寻找乡愁。她们家,也乘着发展的春风,收获了满满幸福感。

“从前在外打工,老人和孩子都没照顾得到。”马园莉说,如今在家经营农家乐,“一老一少”都照顾到了,赚得还不比外面少。

像华溪村这样的贫困村,重庆曾经有1919个。如今,贫困村早已全部出列,动态识别的190.6万贫困人口也全部脱贫,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4697元增加到2020年的12303元,年均增幅17.4%。这份重庆脱贫攻坚“硬核”成绩单承载了满满的民生幸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听完报告后,华溪村党支部书记王祥生干劲十足。他说,作为最基层的农村干部,未来将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和乡亲们一道努力在乡村振兴大道上感恩奔跑,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一份力量。

记者手记

身处群山中的中益乡华溪村借助脱贫攻坚,缩小了城乡差距,朝着共同富裕迈进了一大步。

山乡巨变的背后,涌动着新发展理念。随着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入贯彻,华溪村还将迎来新的发展,重庆农村令人振奋的更大改变也正在到来。

关键词:重庆,二十大时光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