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地评线】桂声网评:产业发展构筑新优势,非凡十年蓄积强动能

来源: 广西新闻网  
2022-10-12 21:20:25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产业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提升,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国际竞争优势进一步巩固,全社会重视实业、崇尚制造的氛围更加浓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发展环境加快形成,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这十年,产业发展实力更强。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从连续12年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到制造业有31个大类、179个中类和609个小类,再到技术密集型的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分别由2012年的7.4万亿元、3.8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2.8万亿元、6.3万亿元……十年来,我国产业发展的规模优势不断巩固、体系完整优势更加凸显、产品竞争力显著增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制造业研发投入强度由2012年的0.85%增加到2021年的1.54%,到在全球创新指数中的排名由2012年的第34位跃升至2021年的第12位,再到一大批重大标志性创新成果引领中国制造业不断攀上新高度……这十年,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迈进的步伐明显加快。

这十年,产业发展结构更优。结构调整,折射观念之变,拓宽发展之路。十年来,我国智能制造应用规模全球领先,绿色制造体系初步形成,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步伐加快,一批有利于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优势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模式加快形成……我国制造业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向智能、绿色、服务方向升级。在生产模式发生深刻变革的同时,我国制造业结构优化也取得新进展。传统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化解过剩产能取得显著成效,钢铁行业全面完成“十三五”去产能目标任务。供给体系质量大幅提升,50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四成以上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更优的结构,锻造出更强的竞争力,让产业发展更有底气和信心。

这十年,产业发展生态更好。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奋斗的基点是自力更生,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是自主创新,所有企业都要朝这个方向努力奋斗。从入围世界500强的内地企业由2012年的86家增加到2021年的133家,到培育出899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48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5万多家专精特新企业,再到2021年底有44个品牌入选世界品牌500强榜单……这十年,中国企业牢记嘱托,矢志创新,迈出坚实步伐,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一批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加快成长,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蓬勃发展,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不断完善。

产业发展构筑新优势,非凡十年蓄积强动能。在新的起点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牵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进一步激活创新的“主引擎”,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步伐,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就一定能交出让世界更加瞩目的“中国答卷”。(郭雪营)

关键词:评论,非凡十年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