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奔向美好生活丨圆安居梦 暖百姓心

来源: 新华社  
2022-10-07 23:01:59
分享: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奔向美好生活)

圆安居梦 暖百姓心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题:圆安居梦 暖百姓心

新华社记者

住房是民生之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对实现住有所居充满期待,我们必须下更大决心、花更大气力解决好住房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百姓喜圆安居梦想,改善了住房条件,增强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居新生活,啃下棚改“硬骨头”

“棚户区改造事关千千万万群众安居乐业。我们的城市不能一边是高楼大厦,一边是脏乱差的棚户区。”——习近平

【故事】88岁的王奶奶居住在湖南省津市市这座历史悠久的工业城市。如今,她经常在晚饭后由家人陪着在小区悠闲地散步。

回想棚改搬家前一家四代人挤在一起住的日子,王奶奶说:“那是5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连客厅和阳台都安了折叠床,来个客人都没法落脚。”

津市原有城市棚户区247万平方米3.2万户、城区黑瓦屋20万平方米。这些棚户区存量大、问题多、功能弱,曾是城市更新、社区再造进程中难啃的“硬骨头”。

津市出台了棚改政策,除了拆迁补偿款项,棚改户还享受购买二手房补偿3万元、新房补偿5万元的安置补贴。王奶奶享受了这个政策,再加上两个女儿拿出部分家庭积蓄,2019年在城东新区购买了商品房,满足了改善居住的需求。

“新小区和老房子相比真是‘一个天一个地’,现在我享清福了。”王奶奶说,小区所处的城东新区新建了大型超市商业点、农贸市场,增加了小学、中学、大型公立医院,还开了好几条公交线路,生活配套设施既便捷又齐全。

工人在北京市通州区丁各庄公租房项目工地施工(2020年2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嘉瑞 摄

十年来,津市实施棚户区改造3万多户,总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生产街、西河街、双济沟、新村三眼桥等成片棚户区完成了更新改造,告别了过去的“老破旧”。

【数说十年变化】十年来,我国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加快完善,为百姓安居托底。累计完成投资14.8万亿元,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5900多万套,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实现应保尽保,1.4亿多群众圆了安居梦。

这十年,住房供应规模持续增加,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累计132.34亿平方米,是上一个十年的2.2倍。住房品质逐步提升,新建住房质量更高、配套设施更全、居住环境更加优美。

保障性租赁住房,“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习近平

【故事】9月27日凌晨两点,孙玉龙忙完一天的工作,骑行大约15分钟回到了上海市松江区有巢国际公寓社区泗泾店的住所。

“住处离我单位很近,不到3公里。”回到家,孙玉龙卸下了一天的疲劳。大学毕业后就到上海打拼的他,目前在一家服务咨询类企业工作。

有巢国际公寓社区泗泾店属于上海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孙玉龙告诉记者,刚工作时,他在公司附近租了一套一室户,月租金3600元,“后来得知上海有专门针对新市民、青年人推出的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比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便宜至少10%。我就赶紧在网上找,实地考察,一眼看中了现在的房子,月租金不到2600元。”

面积约35平方米,独立卫浴,房间配有电视、沙发、洗衣机、冰箱等生活用品,社区有篮球场、健身房、自习室等配套设施……“社区还有管家服务,下雨天能帮忙关窗收衣服。”孙玉龙说,“这样的居住品质和环境,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可以安心拼事业。”

2022年初,上海市发布《上海市保障性租赁住房租赁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供应对象不限户籍、不设收入线,只要在上海市合法就业且住房困难的在职人员均可申请。

【数说十年变化】我国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多主体、多渠道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格局已初步形成。2021年、2022年,全国建设筹集330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可解决近1000万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此外,公租房运营管理不断加强,实物供给数量显著增加,货币补贴制度不断完善。到2021年底,3800多万困难群众住进了公租房。

在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玲珑街道东山社区便民服务站,党员志愿者帮助居民填写公租房申请资料(2022年8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农村危房改造,让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

“住房安全有保障主要是让贫困人口不住危房”“南方住房要注重通风,北方住房要注重保暖”——习近平

【故事】金秋时节,赵世华在院子里晾晒刚从地里掰回来的玉米,他身后的一栋二层小楼,窗明几净。

赵世华是云南省剑川县老君山镇新生村的白族村民。建新房前,一家4口挤在3间低矮的土坯房里,有一间房既是卧室又当厨房,常年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

“这几间老房子是六七十年前建的,实在拿不出钱来重建。”赵世华说。他身体残疾,行动不便,2016年,赵世华家被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后来,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多次入户走访,帮助申请了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动员村里的壮劳力协助建新房。2019年,赵世华终于搬进安全稳固的新房子。

独立的厨房、水厕、浴室,客厅内液晶电视、茶几、沙发布置妥当,厨房里摆上了电饭锅、电磁炉、冰箱……住进新房,赵世华家的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了。

2015年以来,新生村全村586户,其中307户在政府补助下住进安居房。村里的老人们感慨:“我们赶上了好时候,党的政策好,有机会盖新房,过好日子。”

新生村的变化是近年来云南农村贫困群众“住有所居”的缩影。2012年至2021年,云南省通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共解决269.27万户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问题,改造后的农房均达到“安全稳固、遮风避雨”的基本要求。

【数说十年变化】“住房安全有保障”主要是让贫困人口不住危房,通过农村危房改造等方式,动态消除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农村边缘贫困群体的C、D级危房。在脱贫攻坚战中,790万户、2568万贫困群众的危房得到改造,全国2341.6万户、9899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同步支持1075万户、3500多万农村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贫困群体改造危房,农村贫困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得到历史性的解决。(记者 王优玲 苏晓洲 郑钧天 丁怡全)

河北省石家庄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棚户区改造新建小西帐东苑小区(2022年5月24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关键词:民生,住房,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