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迈向新兴工业强省——江西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来源: 经济日报  
2022-10-06 10:15:14
分享:

  在日前举办的2022江西智库峰会上,江西省产业链科技创新联合体名单发布,围绕有色金属等14个重点产业链布局组建的24个科技创新联合体一一亮相。这是江西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加快全面建设创新江西、迈向工业强省的重大举措。

  以2021年全省工业增加值进入“万亿元俱乐部”、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居全国第4位等为标志,江西正式跨入新兴工业大省行列。江西省委书记易炼红表示,要聚焦综合实力、支撑能力、创新动力、产业韧力等新兴工业强省的标志性指标,加快推动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推动新兴工业大省向新兴工业强省迈进。

  “世界铜都”“中国稀金谷”“亚洲锂都”“VR之都”“航空城”“中医药科创城”……江西省一张张产业新名片正用发展新景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在,可以自信地说,江西‘谈工业一支烟’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我们实现了从农业大省到工业大省的历史性跨越。”江西省工信厅厅长杨贵平说。目前,江西省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中的38个、覆盖191个中类。

  数据显示,2021年,江西省规上工业营业收入首次突破4万亿元;规上工业企业数突破1.5万家、利润突破3000亿元。今年1月份至8月份,江西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围绕打造中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地和全国新兴产业培育发展高地“一区两高地”的目标定位,具有江西特色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加快构建。

  以创新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为牵引,江西瞄准航空、电子信息、新能源等优势新兴产业,促进高端补链、终端延链、整体强链,推动全链条协同提升,巩固提升在国内国际产业分工中的比较优势。地处赣西的宜春市,国轩高科、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动力电池供应商相继落户,成为全国锂电池产业版图重要一极;在赣东北上饶市,7家全球光伏新能源头部企业集聚,全市光伏产业营业收入年内有望实现千亿元目标;南昌和景德镇推动航空制造、民航运输、航空服务、临空经济一体化发展,驱动全省航空产业规模稳居全国前4;赣州、吉安、九江等地,从南向北串联起京九(江西)电子信息产业带,产业规模今年上半年居全国第6位、中部地区第1位。

  “现有产业未来化”“未来技术产业化”,是江西实现弯道超车、换车超车的重要路径。江西研究编制未来产业发展规划,集聚高端创新资源要素,推动新技术与现有产业嫁接应用和融合,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中国信通院江西分院等国家级创新平台相继落地,江西累计建成国家级研发平台96个。江西正做深做细虚拟现实、移动物联网、人工智能、空间信息、区块链等20条产业赛道,全面提升数字产业规模能级,加快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2021年,江西数字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同比增长19.5%,占GDP比重达35%,力争5年实现规模倍增。

  锚定工业主战场、开放主阵地,园区能级全面提升,成为江西迈向新兴工业强省的“硬支撑”。江西坚持“项目为王”,实施开发区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行动、产业集群提能升级计划,以及新兴产业倍增、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新经济新动能培育“三大工程”,重点推进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领跑方阵”爆发式增长;新材料、航空、先进装备制造等“新兴方阵”跨越式发展;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等“潜力方阵”突破式增长,工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在五成以上。

  江西提出,到2025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左右,全部工业增加值达到1.3万亿元,优势主导产业竞争力对江西打造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重要战略支点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江西省省长叶建春说,“要坚定走好集群化扩张、数字化赋能、绿色化转型、品牌化提升、开放化发展之路,进一步做大产业能级,推动产业链迈向中高端,奋力开创工业强省建设新局面”。

关键词:工业强省,江西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