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年过古稀 依旧“少年”!这些老人用自己的方式重新定义年轻

来源: 央视新闻  
2022-10-05 09:42:41
分享:

如今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正在用自己的生活方式重新定义年轻,他们不给自己设限,真正热爱生活,让年轻成为一种状态,而无关年龄。一起来认识两位老人,感受他们的活力人生。

这位正在做仰卧起坐的老人名叫郦德火,今年96岁,他每天至少都要做300个仰卧起坐来锻炼身体,并且坚持了快二十年。

每天早上4:30到8点左右,郦老都会风雨无阻地出现在香樟公园锻炼。除了完成仰卧起坐,还有一个必修课就是学英语。

郦老退休前是一名英语老师,从50多岁起,他坚持每天用英语写日记,这50多本厚厚的英语日记本,记录着这些年的日常生活。他还在周末免费给有需要的学生辅导英语。

学生 许康宁:真的很了不起的一位老师,是德高望重的老师,在我心目中。不管他在养生方面还是什么,他都很坚持,很有毅力的一个老人。

除了每天写日记,郦老还喜欢看报纸、唱歌、拉二胡,将自己的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

浙江永康96岁老人 郦德火:年老寿命长,不稀奇,我们要寿命长,又健康。

外婆给我当模特 照片记录美好瞬间

这位在田间地头笑靥如花的老人叫顾金花,今年80岁。顾阿婆站在油菜花田里自然地露齿一笑,显得安静又美好。外孙女沈梦晨把年轻人拍照的姿势教给外婆,80岁的老人在镜头前,像个孩子一样调皮。

苏州市民 沈梦晨:老人不是只适合拍摄老人(风格)的照片,可以是多种多样的。她也可以是可爱的、慈祥的,就比如说有一次拍洗衣服,让她吹一下泡沫,她就有点不好意思吹。她戴的是假牙,我说你不会把你的假牙吹出来的,她就笑得很开心,我就抓拍了。

洗衣服,包粽子,过80大寿,沈梦晨记录下的外婆生活受到不少人关注。一位网友的留言说,“好想我的奶奶,走了十几年了,也是一样的发型,一样的笑容,一样的慈祥,就是遗憾没有留下什么照片”,这也让沈梦晨找到了给外婆拍照的意义。

苏州市民 沈梦晨:有挺多人惋惜,亲人在世的时候,没有给他们记录。我外婆年纪大了,也想给她拍一些我觉得好看的照片,留个纪念。

关键词:老年人,热爱生活,健康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