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残障人士的权利保护”边会举行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9-30 16:23:19
分享: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残障人士的权利保护”云上边会日前在北京和武汉两地举行。会议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和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共同承办。来自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包容性发展、残障人士就业权实现、无障碍环境建设、残障人士权利的司法保护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院长张万洪表示,近年来,中国在尊重和保障残障人士权利方面取得巨大进步,致力于让残障人士过上幸福而有尊严的生活,在残障儿童义务教育、无障碍环境建设、残障人士脱贫、残障人士领域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都取得重要进展。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伟表示,中国持续推动完善残障人士保障制度,残障人士生存权得到稳定保障、健康权得到有力维护、发展权得到更好实现。

  如何通过司法手段保障残障人士权利引发多位学者讨论。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亚洲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小林昌之长期关注亚洲各国的残障立法,在会上分享了对未来残障人士权利保护的看法。他认为,保障残障人士权利应当建立有效的司法救济制度,中国积极为残障人士提供法律援助,使他们能够及时得到司法保障。澳门科技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陈博认为,在为精神残障人士的就业歧视案件提供司法保护方面,中国的政策法规对精神障碍人士就业歧视做出了较为权威的认定,这为保护精神障碍人士就业权利提供了有力依据。

  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教授刘小楠表示,女性残障人士可能面临交叉歧视和双重困境,中国在残障人士和妇女权利保障等方面的立法及机构设置有效保障了残障女性的就业权利。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研究人员丁鹏认为,中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关注残障人士等特定群体,并为此采取积极措施,致力于促进和实现包容性平等。

  挪威奥斯陆城市大学教授鲁尼·哈弗森提出,要使残障人士能够获得公平的无障碍就业机会,欧洲各国还需展现出更大想象力并付出更多努力。日本立命馆大学教授长濑修表示,来自中国的多个机构积极参与国际社会关于对残障人士包容、倾听、尊重准则的制定,对于促进残障人士的国际参与和融入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