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电影《搜救》:这次甄子丹“挑战”的是大自然!

来源: 1905电影网  
2022-09-30 15:10:57
分享:

  9月27日,由甄子丹监制并且主演、罗志良执导的电影《搜救》宣布进军国庆档,定档于10月3日,从目前宣传物料分析,本片属于典型的灾难类型片,它讲述了怎样的故事,又有哪些吸引观众的地方呢?

  电影《搜救》讲述了从南方深圳到长白山旅游的一家人,在自驾游过程中,甄子丹饰演的父亲由于自己的过失导致8岁的儿子走失,在求助于相关部门之后,展开了一系列救援行动的故事。

  海报上所展示的最大的卖点就是甄子丹本人,同时,细节也值得品味。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表示:“你看他的这张脸占满整个海报,你从这个海报里面你也可以看到透露出来的一些细节,你所看到的甄子丹从来没有这么惨过,从来没有这么老过。”整个海报所呈现出来的甄子丹伤痕累累、神情疲惫、饱受折磨。海报里隐藏的八个字“舍身救子,以命换命”,容易让观众浮想联翩,甄子丹所饰演的父亲形象最后面是牺牲了吗?索亚斌说:“就它大概有这个意思在里面,但是我严重怀疑,因为以我对导演罗志良的了解,他可能也许是玩了一个玄虚。他可能让大家以为最后甄子丹扮演的这个父亲形象是牺牲了,或者说是为了拯救他孩子就自己甘愿去赴死,但很有可能它会有其他转折。”

  海报让观众产生遐想,预告片里甄子丹感情戏的表现也同样值得期待。有别于以往甄子丹出演的以动作为主的电影,比如《叶问》系列和《怒火·重案》,《搜救》里的甄子丹基本上没有承担动作戏,电影里他整个的人物塑造可能比《英伦对决》里的成龙还要“文戏”得多,或者说在这部电影里,他的动作戏不再是以人的肢体对抗为主了,而是在对抗自然环境。影片会呈现出一个不一样的甄子丹,包括他的内心戏份,他与爱人、孩子的感情上的交流碰撞,都是值得期待的。索亚斌称:“甄子丹作为一个最大的卖点,同时还要告诉观众,我给你展现的是跟以往大家熟悉的不一样的甄子丹,不是《叶问》里那样的一个身手高超的武术大宗师,而可能是一个心力交瘁的疲惫的父亲形象。”

  《搜救》冰天雪地的灾难类型,会是观众喜爱的吗,可以抱有多少期待?影片既然是冰雪类型的灾难片,自然会将冰雪的元素发挥得更极致,在全世界范围内人口较多的居住区里,东北应该是温度最低的行列中的一个,在冬天,其生存条件可谓非常恶劣,这样的自然条件如果利用得当,自然能取得很好的艺术效果。索亚斌发挥想象力,用了一个画面举例:“比如说我冬天的时候,如果我的头发有一点点洗完头以后没有吹干,是湿的,走出外面三秒钟,我的头发就是硬的,就是水分马上就会变成冰。”冰雪的背景融合搜救的故事,希望也能吸引更多观众。

  罗志良导演虽然近些年来作品较少,但回顾其以往作品,皆一直保持相当高的水准。他的电影有以缜密逻辑、不断反转的故事情节为主的《消失的子弹》,也有以营建独特氛围的《异度空间》,索亚斌评价:“他整个的导演的技能表上好像没有什么短板,所以说他电影的综合品质应该说还是不错的。”

  @主持人晓丽:目前有多部优秀的电影在国庆档上映,类型各异,非常丰富,可以满足不同的观影需求,那在您看来《搜救》这部影片,适合什么样的人群去观影呢?

  @索亚斌:我觉得这个片子的覆盖面应该是比较广的,因为灾难片本来就是在中国覆盖面最广的商业类型片之一,再加上有甄子丹这样的阵容,然后你看在其他的演员阵容里还有韩雪,还有我们东北的以演喜剧见长的贾冰,就是它的整个的演员阵容、创作团队和它的制作水准来看,应该说是算是第一梯队里的作品吧。

  影片里出现的搜救警察和雪域搜救队,给观众展示了这个大家容易忽视的特殊群体,在冰天雪地之下,他们为了找一个陌生的孩子,付出了自己极大的努力,这幕后搜救队究竟长什么样子?

  从现有物料和电影制作特辑上看,拍摄环境也相当艰苦,整个拍摄过程跨越了两个冬季,那么电影最终将怎样把冰天雪地的恶劣条件、故事的情节、结尾的反转以及价值的升华结合、体现出来,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搜救》,甄子丹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