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平凡英雄”们,用“钢铁意志”照亮2022国庆档

来源: 1905电影网  
2022-09-30 15:10:57
分享:

  国庆档期已经临近,多部影片相继发布物料,观众的观影热情也被点燃,电影相关话题频频登上热搜。其中根据想看指数显示,《万里归途》是国庆档最受观众期待的影片,同样讲述“英雄”故事的《平凡英雄》与《钢铁意志》也备受关注。

  此前《今日影评》的国庆档前瞻为观众们推荐了《万里归途》,本期节目邀请了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支菲娜,和大家一同聚焦《平凡英雄》《钢铁意志》两部影片。这两部都由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从片名到题材,都十分适合国庆档的调性。

  《平凡英雄》讲述了跨越1400公里陆空接力拯救生命的奇迹,新疆有个小男孩在玩耍时手不小心被拖拉机卷到,当地农村没有能够处理的医疗条件,于是通过不同交通工具的接力把他送到乌鲁木齐进行救治。

  《钢铁意志》讲述了我国第一炉铁水的诞生过程,在建国初期,各行业都处于一个较低的发展水平时,大家凝神聚气打出了我们的第一炉钢。从题材上,两部作品都给人一种宏大的感觉,呼应了国庆档的节日气氛。

  两部影片都取自真实题材,在这两部影片里,英雄也不是单一的个体,而是一群人。在热搜上,我们能看到两部影片的相关词条,《平凡英雄》的真实感和《钢铁意志》的年代感是大家最有共鸣的点。目前放出的物料,也告诉了我们关于这两部影片更多的信息。

  首先是《平凡英雄》,从物料来看,能看出《平凡英雄》的走心。影片幕后团队在当地生活了很长时间,一直和当地群众同吃同住,把自己融入到当地生活,体会属于那里的风土人情。因此我们可以期待《平凡英雄》在这方面表现出来的真诚。此外,在预告片中,影片主演李冰冰的表现,也让许多观众动容。

  @支菲娜:李冰冰是一位已经很成熟的女性演员,她对于情绪的把握是很不错的。但是即便是这样,她在这部影片当中,对于情绪的把握,已经超出了她此前的很多的一些表现。比如说她演的是一个空姐,当飞机颠簸的时候,她在飞机上去照顾小男孩,眼泪一直在止不住地流。即便是戏都演完了她还是沉浸在这个角色当中,她已经完全把自己,代入到这个片子当中了。

  李冰冰照顾小男孩的那一幕,也是剧情上一个揪心的点。受天气影响,晚上飞行的航班会有颠簸,这种程度的颠簸对平凡人来说没多大问题,但是对于一个身受重伤的七岁小男孩,颠簸对他的身体和心灵都造成伤害。这一幕周围人的举动,也成了影片一个动人的点。《平凡英雄》的这场营救,既有紧张的氛围感,又充满人情味。

  然后是《钢铁意志》,从许多网友的评论来看,主演刘烨是影片一大关注点。在之前的《守岛人》刘烨的演技给大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这部《钢铁意志》里,他也会继续奉献精彩的表演。除了主演之外,影片服化道对五十年代的还原,也非常到位。从目前公布的物料来看,许多人第一感觉就是回到了那个年代。

  @支菲娜:我们能够看到这部影片,它很大程度上还原了五十年代服装、化妆、道具,演员的台词和整个氛围那种年代感的营造,它都是很到位的。其次是这个故事,有很多非常真实的台词,说他们在用钢铁欺负我们,我们要多出钢出好钢……这些话虽然不多,但是都体现了当时那些站在钢铁一线的人物内心这种精气神。

  两部影片都取自真实题材,在这两部影片里,英雄也不是单一的个体,而是一群人。在热搜上,我们能看到两部影片的相关词条,《平凡英雄》的真实感和《钢铁意志》的年代感是大家最有共鸣的点。目前放出的物料,也告诉了我们关于这两部影片更多的信息。

  我们可以看到,这几年国庆档的主旋律影片,越来越有大片质感。我们的电影人在这条路上探索出属于我们自己的方向。相信今后,这条路也会走得越来越顺,前路一片辉煌。

关键词:平凡英雄,钢铁意志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