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全球首艘!新一代2000吨级海上风电安装平台交付投运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9-28 20:59:55
分享:

  今天(9月28日),我国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再添利器,全球首艘新一代2000吨级海上风电安装平台——“白鹤滩”号在广州南沙正式交付投运,对加快我国海上风电向深远海迈进,推动海上风电平价上网具有重要意义。

  “白鹤滩”号是目前全球范围内起吊能力最强(2000吨)、作业水深最深(70米)、可变载荷最大(6500吨)、甲板面积最大(4200平方米)的自升自航式一体化风电安装平台,升降系统、起重系统等核心作业装备均实现全国产化。该船长126米,宽50米,型深10米,集运输、自升、自航、起重、安装、动力定位等多功能于一体,具备10兆瓦以上海上风电机组安装能力,能够满足深远海一体化海上风电施工作业需求。

  “白鹤滩”号拥有4条120米的三角桁架式桩腿,在出海作业时可依靠桩腿牢牢“站立”在海上,最大作业水深可达70米,同时配有2000吨级绕桩式起重机,起吊风电基础和风机设备,大幅增强近海深水区及深远海风电机组施工安装能力,提高作业效率。

  该船配置的DP-2级别动力定位系统,可在活动部件或单个系统故障的情况下,自动保持船位和艏向,有效提高海上作业安全性。此外,该船采用全电力驱动全回转舵桨推进方式,可实现低碳绿色环保作业。

  “白鹤滩”号主要作业于广东、福建海域,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在深远海进行大型海上风电机组施工与安装的能力,为我国后续集中连片规模化开发深远海风电项目提供有力支撑。(总台央视记者 张伟 徐扬)

关键词:海上,风电产业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