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央视快评】述录先人的开拓 启迪来者的奋斗

来源: 央视网  
2022-09-26 22:22:17
分享: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为《复兴文库》作题为《在复兴之路上坚定前行》的序言。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以深邃的历史视角、高远的战略眼光,深刻阐述了编纂出版《复兴文库》大型历史文献丛书的重大意义,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矢志奋斗的辉煌历程,对我们学好党史、中国近代史、中国历史提出了新要求,必将指引我们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身新时代党和国家伟大事业。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通过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不懈努力,谱写了民族发展进程中最为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180余年的翻天巨变启迪后人,100余年的艰苦奋斗凝聚力量,10年的踔厉奋发再谱历史新篇。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复兴文库》通过对中华民族历史足迹的全景式记述、思想成果的集中展现、历史逻辑的深刻揭示,对此作出全面、系统、生动的注释。

  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同时,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影响,带来了不少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我们更需要以史为鉴、察往知来。这有助于我们正确认识党情、国情,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学好用好《复兴文库》,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萃取历史精华,推动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民族复兴立根铸魂。要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树立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要以史为镜、以史明志,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让我们以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坚定历史自信、把握时代大势、走好中国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央视评论员)

关键词:奋斗,《复兴文库》,序言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