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习近平“典”亮全人类共同价值|民齐者强

来源: 央视网  
2022-09-20 15:24:43
分享:

  9月15日至16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历史名城撒马尔罕举行。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领导人聚集一堂,共商上合组织在新形势下发展大计。成立20余年来,上合组织将来自不同地区,有着不同文明传统、不同发展模式的国家凝聚在一起,这得益于“上海精神”。

  2014年,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引用古语“民齐者强”深刻指出,我们要坚持以促进民心相通为宗旨,上海合作组织的未来,最终掌握在本组织各国人民手中。

  【释义】

  “议兵”,即讨论治军用兵之术。《荀子·议兵》是一篇论述军事问题的文章,反映了荀子的军事思想。荀子身处战国后期,看到七雄争霸,弱小国家饱受战争蹂躏,不得不奋起而直面战争。他把军事与人性、民心、政治、经济等因素联系起来综合考察,并引入儒家“仁义”观念,发展出了以“仁义”为本的军事思想。

  文中荀子和临武君在赵孝成王面前谈论用兵之道。荀子认为战争要想取得良好的效果,必须“壹民”(使民众和自己团结一致)、“善附民”(善于使民众归附):“臣所闻古之道,凡用兵攻战之本,在乎壹民。……故善附民者,是乃善用兵者也。故兵要在乎善附民而已。”而要“善附民”,又必须做到“隆礼”“贵义”“好士”“爱民”“政令信”“民齐”“赏重”“刑威”“重用兵”“权出一”等等。只有这样,才能“壹民”,才能使“三军同力”,取得战争的胜利。

  在“民齐”一项中,荀子说,“民齐者强,民不齐者弱”,意思是民众齐心协力国家就变得非常强大,民众心不齐、力不协国家就会非常衰弱。荀子看到了民众在战争中的重要作用,“人民是胜利之本”这个千百年来被无数次验证的真理,荀子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已经认识到了,这足见他的理论勇气和远见卓识。

  【解读】

  “民齐者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力量源泉。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长治久安,都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共同维护;同样,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同、积极参与和实际获得,任何一个国际组织都不会有光明的未来。

  上海合作组织是世界上涵盖人口最多、覆盖地域最广、潜力巨大的综合性区域组织。自2001年成立以来,在成员国共同努力下,上合组织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其中一条成功经验就是坚持以促进民心相通为宗旨,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不断加强利益融合,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面对深刻复杂演变的国际形势,上海合作组织顺应时代潮流,开创性倡导和践行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正是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各领域合作为成员国主权国家建设、民族经济发展和地区与国际合作开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20余年来,仅中国与中亚国家的贸易往来就成数十倍和上百倍地增长。上合组织覆盖一个多种文明交织的地区,不仅没有出现文明冲突,文明互鉴还使成员国之间人文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呈现出多种文明交相辉映的局面。

  作为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中国始终重视并全面参与组织框架下的各项活动。20余年来,中方提出了大量富有建设性倡议,为组织发展注入蓬勃生机,特别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倡议被纳入上合组织机制成果文件,成为推动世界和地区和平与发展的重要途径。中方首倡的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相关项目获得各方支持,为各国人民带来福祉。特别是近年来,中方利用自身优势,在经贸、扶贫、民间交往、抗击疫情等方面积极行动,为上合组织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方案,展现中国担当,获得各方积极评价。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在第三个十年发展新征程上,上合组织成员国要牢固树立同舟共济、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意识,凝心聚力,精诚协作,全力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实现新发展,更好造福地区各国人民。(作者 杨立新)

关键词:习近平,“上海精神”,“民齐者强”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