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综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召开专题会议强调保护和促进发展权

来源: 新华社  
2022-09-17 08:04:34
分享: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15日举行关于发展权问题的专题讨论会,与会嘉宾强调保护和促进发展权的重要性,呼吁各国在疫后复苏中加大努力,通过发展更好保护各项人权。

  联合国人权事务代理高级专员纳达·娜西弗在发言中表示,当前人类面临的多重全球性挑战凸显了发展权的核心地位。新冠疫情加剧了业已存在的不平等,使很多地区的发展倒退了好几年。在这种情况下,各国应该加强团结并消除彼此间的不信任感,优先解决不平等问题,为切实保护和促进发展权创造更好条件。

  各国议会联盟秘书长马丁·琼贡在发言中表示,联合国《发展权利宣言》肯定了人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活动中的核心地位。新冠疫情的暴发凸显了人类在保护和促进享有安全和清洁环境、食物和健康权利方面的紧迫性,只有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才能使人类社会在疫后更好恢复。

  联合国发展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萨阿德·法拉尔吉在发言中指出,全球气候危机、自然灾害数量的增加以及疫情等因素正在破坏人类过去数十年的发展成果,导致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不平等问题更加严重。因此,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发展问题,努力实现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的承诺。

  联合国发展政策委员会副主席福田咲子表示,当前保护和促进发展权的两个当务之急,一是解决极端不平等问题;二是落实国家之间的合作义务,因为仅仅依靠各个国家自身无法真正保护和促进发展权。

  联合国发展权专家机制主席米希尔·卡纳德在发言中说,尽管发展权已经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但在很多地方并未得到应有的重视。他特别强调指出,发展是一项权利,而不是一项慈善事业。

  不结盟运动青年组织指定主席奥尔杜坎·加赫拉曼赞德在会议上指出,发展权包含所有其他人权,这是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它以综合的方式融合了平等、不歧视、参与性、透明度、问责制以及国际合作等诸多原则,是真正能够使每个人的福祉不断得到改善的权利。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费德里科·比列加斯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目前全球的不平等现象已经达到令人发指的程度,但与此同时,却很少有发达国家积极关注并参与有关发展权的对话,这令人非常震惊。他强调指出,新冠疫情的暴发表明人类在同一条船上,只有弥合各国对于发展权的认识鸿沟并切实实现包容性发展,人类才不会整体失败。(新华社记者 聂晓阳 李骥志)

关键词: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展权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