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时政新闻眼丨中亚之行第二天,习近平在千年古城谈了什么?

来源: 央视新闻  
2022-09-16 13:02:18
分享:

  千年古城撒马尔罕,曾是一个庞大帝国的首都,是古丝绸之路的枢纽。9年前,习近平主席曾经踏访这里,当时他说,“我们穿越了时空,仿佛行进在古丝绸之路上。”

  今年9月15日,习主席中亚之行第二天。对乌兹别克斯坦的国事访问,上合峰会前的多场会见,在这座千年古城密集展开。一次次畅谈,也是对历史之问、时代之问、未来之问的有力回答。

△视频丨习近平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会谈

  01

  时隔6年 再次访乌

  无独有偶,6年前到乌兹别克斯坦,习近平主席也是“国事访问+出席上合峰会”。他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发表演讲时,引用了该国著名诗人纳沃伊的名言:“没有比生活在友谊之中更美好的事情。”

  △撒马尔罕在乌兹别克语中意为“肥沃的土地”,中国古代称之为“康居”,又被誉为“古丝绸之路上的明珠”。(总台国广记者 李晋 拍摄)

  9月14日晚上,习主席飞抵撒马尔罕。2013年9月,习主席第一次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时,曾专门来到撒马尔罕,参观这里的兀鲁伯天文台、列吉斯坦广场建筑群等历史文化古迹。

  当晚,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亲自赴机场迎接习主席。米尔济约耶夫2016年就任总统以来,习主席同他保持密切交往。今年2月,他曾赴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在撒马尔罕街道上,电子屏幕显示中乌两国国旗和中乌两种语言的欢迎标语。(总台央视记者 黄京辉 拍摄)

  15日上午,习主席乘车抵达撒马尔罕国际会议中心。这座建筑是今年4月新落成的。接待习主席来访,是它首次用作国事活动举办场地。

△欢迎仪式开始之前的场景。(总台央视记者 刘琦 拍摄)

  在国际会议中心的北门外广场,米尔济约耶夫总统为习主席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欢迎仪式现场的礼兵。(总台央视记者 杨波 拍摄)

  当天,习主席在国际会议中心接受了米尔济约耶夫总统授予的“最高友谊”勋章。这是该勋章2020年3月设立以来首次颁授。

△视频丨习近平接受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授予“最高友谊”勋章

  在授勋仪式上致答辞时,习主席再次引用了诗人纳沃伊的名句:“没有比生活在友谊之中更美好的事情。”

  △“最高友谊”勋章章体分为4层,正中间是两只手托举和平鸽的图案,象征友谊与和平,图案外围有乌兹别克语的“最高友谊”字样。(总台央视记者 薛冠南 拍摄)

  在国际会议中心北门外广场,米尔济约耶夫总统邀请习主席共同种下一棵橡树,并一起培土、浇水。

  在访乌前夕发表的署名文章中,习主席以树作喻。他说,“30年来,中乌关系的大树愈发根深蒂固、枝繁叶茂。”这棵新植的橡树,将见证中乌关系走向更加美好的下一个30年。

  △橡树代表着长久生命力,象征着中乌友谊枝繁叶茂、生生不息。(总台央视记者 郭鸿 拍摄)

  02

  重要成果:“在双边层面践行命运共同体”

  在撒马尔罕国际会议中心,习近平主席同米尔济约耶夫总统举行正式会谈。

  作为此次会谈的重要成果,两国元首宣布,着眼中乌关系长远发展和两国人民未来福祉,双方将扩大互利合作,巩固友好和伙伴关系,在双边层面践行命运共同体。

△中乌两国元首正式会谈在撒马尔罕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总台央视记者 刘琦 拍摄)

△会谈现场摆放的中乌两国国旗。

  6年前,正是在习主席访乌期间,两国元首把中乌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今年这次访问期间,两国元首签署并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

  米尔济约耶夫总统说,今天我和习近平主席签署的联合声明,必将推动新时代乌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至新高度,不断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中乌两国元首在这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总台央视记者 黄京辉 拍摄)

  作为新时代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鲜明体现,习主席在此访中表示,中方坚定支持乌兹别克斯坦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乌方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努力,反对任何势力干涉乌兹别克斯坦内政。

  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则表示,乌方坚定不移、十分明确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定不移支持中方在涉台、涉疆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立场。

△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火车站。(图/视觉中国)

  乌兹别克斯坦是位于中亚腹地的“双内陆国”,自身无出海口且5个邻国也都是内陆国。作为重大互联互通项目,一条绵延千里、贯通三国的中吉乌铁路将推动“陆锁国”进一步转变成“陆联国”。

  在这次会谈中,两国元首就推动中吉乌铁路早日启动建设达成共识。此访期间,中、吉、乌有关部门签署了《关于中吉乌铁路建设项目(吉境内段)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俯瞰撒马尔罕。(总台国广记者 李晋 拍摄)

  03

  “上合大家庭”即将聚会 双边会见密集举行

  撒马尔罕峰会,是习近平主席连续第10次出席“上合大家庭”的年度聚会,也是疫情发生以来首次线下出席。9月15日上午开始,习主席同与会国家领导人举行了密集的双边会见。

△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两国元首会见现场摆放的国旗。(总台央视记者 曹亚星 拍摄)

  上午,习主席分别会见了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这三个中亚国家领导人,下午会见了俄罗斯、蒙古国、白俄罗斯、阿塞拜疆等四国领导人。其中,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俄罗斯是上合组织成员国,蒙古国、白俄罗斯是上合组织观察员国,阿塞拜疆是对话伙伴,永久中立国土库曼斯坦则是作为主席国客人与会。

△中国、土库曼斯坦两国元首会见现场摆放的国旗。

  在上午会见的三个中亚国家中,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曾在今年2月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时隔7个多月,他们同习主席在撒马尔罕再次会见。土库曼斯坦总统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是今年3月当选该国总统的,这是他就任以来同习主席的首次会见。

△中国、塔吉克斯坦两国元首会见在这里举行。(总台央视记者 马超 拍摄)

  蒙古国总统呼日勒苏赫是去年6月当选的,这次同习主席会见,也是他就任以来的第一次。

△蒙古国总统乘车抵达会见所在地——撒马尔罕国宾馆。(总台央视记者 杨波 拍摄)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都已经担任国家元首多年,习主席曾同他们多次会晤,上一次的线下会见都是在疫情发生之前的2019年,分别是在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

  在9月15日的会见中,中白两国元首决定,将双边关系定位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白俄罗斯总统乘车抵达撒马尔罕国宾馆。(总台央视记者 杨波 拍摄)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天举行双边会见的7个国家中,有5个在今年迎来与中国建交30周年,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白俄罗斯、阿塞拜疆。共同展望双边关系发展的下一个30年,是习主席与相关国家元首会谈的重要主题。

  △夜幕下的撒马尔罕国宾馆,中国、阿塞拜疆两国元首正在举行会见。(总台央视记者 杨波 拍摄)

  当天,除了7场双边会见,习主席还出席了一场三边活动——中俄蒙三国元首会晤。

  2014年9月,在上合杜尚别峰会期间,中俄蒙三国元首首次举行会晤,启动了三方合作进程。2015年、2016年、2018年、2019年上合峰会期间,又先后举行了四次会晤。到这次撒马尔罕峰会,中俄蒙三国元首会晤已是第六次。

△这是中俄蒙三国元首举行会晤的大圆桌。(总台央视记者 杨波 拍摄)

  在这次会晤中,习主席就推进中俄蒙合作提出四点建议。会晤达成多项重要成果,包括三方确认《建议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延期5年、商定积极推进中俄天然气管道过境蒙古国铺设项目等。

  04

  中俄元首举行双边会见 发出坚定声音

  9月15日下午,习主席在撒马尔罕国宾馆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双边会见。这场会见是今年2月两国元首实现“冬奥之约”“新春之会”以来的首次当面交流,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视频丨俄罗斯总统普京抵达双边会见现场

  在这场会见中,两国元首就中俄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习主席指出,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努力,体现大国担当,发挥引领作用,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稳定性。

  普京总统则表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许多变化,唯一不变的是俄中友谊与互信,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稳固如山。

△中俄两国元首会见在这里举行。(总台央视记者 张宇 拍摄)

  中俄两国同为上合组织、亚信创始成员国,同为金砖国家,在维护成员国安全和共同利益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会谈中,习主席强调,双方要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亚信、金砖国家等多边框架内的协调和配合,推动各方增进团结互信,拓展务实合作,维护本地区安全利益,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共同利益。

  普京总统表示,俄方愿同中方一道,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继续在互不干涉内政原则基础上深化合作,打造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权威平台。

△中俄两国元首会见现场摆放的两国国旗。(总台央视记者 薛冠南 拍摄)

  在这次会谈中,两国元首谈到了台湾问题。普京总统表示,俄方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谴责个别国家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采取挑衅行动。

  习主席赞赏俄罗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强调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方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干涉,任何国家都无权做台湾问题的裁判官。

△撒马尔罕街头的旗阵与花坛。(总台央视记者 刘琦 拍摄)

  9月16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将在撒马尔罕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同其他与会国家领导人一道,深入交换意见,凝聚合作新共识,谱写合作新篇章。《时政新闻眼》将继续为你关注。

△上合峰会开幕前夕,撒马尔罕烟花璀璨。(总台央视记者 刘琦 拍摄)

关键词:习近平,中亚之行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