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绿水青山是我家④|当“工业锈带”变身“生活秀带”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9-09 17:00:09
分享:

  在黄浦江边长大的上海姑娘沈佳辉,经常到杨浦滨江的步道散步,拍照。这里水岸开阔、绿化优美,是时尚一族常晒的“网红打卡地”,运动达人慢跑、打球的健身场,孩子们喜爱的“亲子乐园”……

  但在沈佳辉儿时的记忆中,想和小伙伴们去江边玩耍,几乎是件不可能的事情。15.5公里的杨浦滨江岸线,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文明长廊”,这里曾诞生了自来水厂、发电厂、煤气厂等中国民族工业的13个第一。但沿江密布的码头、厂房、仓库,却成为附近居民亲水的障碍。

  2013年底,上海做出了开发杨浦滨江生态岸线的决定。作为杨浦滨江改造工程中的建设者和一名新上海人,钱亮见证了杨浦滨江的巨变。近十年时间,杨浦滨江从一条“轰鸣”的工业岸线,蝶变成开放共享的生活岸线、生态岸线、景观岸线。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杨浦滨江考察时首次阐释了“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他说,“我们这个城市归根结底是人民的城市,老百姓的幸福乐园。公共空间要扩大,公共空间要提质,让人民群众在这里,有获得感,有幸福感。”

  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如今的杨浦滨江,“百年工业”遗存与居民公共空间巧妙交融,让人们看得见历史、留得住乡愁,享受更加美好的生活。

关键词:上海,黄浦江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