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白露节气南方依旧夏北方渐次秋 登陆我国台风“狠角色”最多

来源: 中国天气网  
2022-09-07 09:07:08
分享:

  今天(9月7日)我们进入白露节气,“白露”是反映气温变化的重要节令,天气到了由热变凉的转折点。北方此时开启了秋高气爽的舒适时节,南方暑热消退但“秋老虎”偶尔出没。中国天气网通过大数据盘点发现,白露期间重庆依然是全国“高温王”,而白露时节登陆我国的强台风和超强台风居然是全年最多。

  白露节气南方依旧夏 北方渐次秋

  “清风一朝胜,白露忽已凝。”白露是秋季的第三个节气,此时,北方大踏步向秋季迈进,一年中最舒爽的时节就要到来了。而在南方,离真正的秋天还有一段距离,夏季还牢牢锁定江南和华南地区。

  白露节气期间,伴随着冷空气逐渐活跃,秋季的领地在我国版图上快速扩张,华北、黄淮一带都将在此期间开启入秋进程。到白露节气结束时,北方大部地区基本都会进入真正意义上的秋天。常年来看,北方城市中,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以及济南都是在白露期间进入秋季。

  北方地区在白露期间,白天能体会到秋高气爽的感觉,出去走走最合适不过。但此时节,昼夜温差进一步加大,早晚时段外出凉意显现,需及时增加衣物谨防感冒。

  位于西南地区的成都,在绵绵秋雨中,也将告别暑热,在白露期间步入秋季。而在江南和华南大部,虽然白露期间盛夏的酷热已经逐步退去,但真正入秋,要等到秋分节气以后了。

  白露节气“秋老虎”不时反扑 这些地方高温最多

  对于北方来说,白露期间气温下降,高温早已一去不返;对于南方来说,此时高温最盛阶段已过,但余威尚存,江南、华南部分地区真正的凉爽还未开启,“秋老虎”不时反扑。

  中国天气网统计了近30年来白露期间大城市高温日数,位列榜首的是各类高温榜单的“常客”重庆,30年里白露期间共有56天出现高温,平均到每年大约为2天。不过与盛夏时节动不动持续多天40℃+的情况,不可同日而语。

  长江中下游城市长沙、南昌、杭州、武汉也是榜上有名,白露期间偶尔还会有高温露脸。这是因为立秋过后,南退的副热带高压常会重新控制江淮、江南等地,强度虽然减弱,但在其控制下的区域,天气晴朗、日照强烈,容易出现回热天气。

  位于华南地区的福州、广州、南宁,白露时节还是妥妥的夏天,在没有降雨的时候,还需要注意防暑降温。

  白露节气登陆我国台风“狠角色”全年最多

  进入白露节气,已经是9月上旬过半,但此时台风却依然活跃,不仅数量多,而且异常凶猛。中国天气网盘点了1949年至2021年的台风数据发现,白露期间登陆我国的强台风和超强台风之和为全年二十四个节气最多,达15个。排在白露之后的是立秋和大暑,分别为11个和10个。

  为什么白露期间容易出现强台风呢?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春分开始,太阳直射点从赤道向北回归线移动,加热北半球热带海洋,海水热量不断累积,通常8月至9月海温达到最高,海温高有利于台风生成和能量增强。除了其自身“实力较强”外,此时的台风还容易与北方南下冷空气结合,制造强降雨,引发更大的影响。

  白露穿衣身不露 饮食防秋燥

  俗话说“白露身不露”,意思就是到了白露节气,穿衣服就不能再像夏季那样清凉单薄。虽然有“春捂秋冻”的说法,但早晚温差加大,尤其是在北方要注意及时添加衣物。

  白露时节,凉爽的秋风降低了温度,但也带走了空气中的水分。很多人会出现口干、咽干、皮肤干等症状,恼人的秋燥开始了。此时养生还需注意多吃些润肺食品,梨被尊为“百果之宗”,有润肺、止咳、消痰、降火等功用,白露节气可多食用梨或百合,滋阴润肺。

  白露不是一个节日,各地民俗活动并不多,它更多的作用是提醒人们天气将发生变化,及时做出应对,添衣去燥,享受秋凉。

关键词:白露,南方,台风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