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台风“轩岚诺”快要谢幕,“秋老虎”接力登场了

来源: 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2022-09-05 08:49:00
分享:

“轩岚诺”走着走着果然又成超强台风了。

看看它晋级前后的风云卫星图,云系庞大、眼区结构清晰,是个厉害的大家伙。

尽管它还没上岸,但福建吃了“下沉”高温,持续热成了吐鲁番。浙江被外围云系甩了好几天强降雨和大风,就连隔了老远的山东半岛尖尖角那儿,今天也被淋了一场大暴雨,可以说台风该干的事它都干了……

尤其浙江,基本承包了它的强降雨。像鄞州,已接连两天下了大暴雨。(左图为9月2日08时-3日08时,右图为9月3日08-4日08时)

预计今晚到明天,华东沿海地区仍有6-9级大风,浙江北部、上海和江苏东南部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北部局地和沿海地区有大暴雨。

看路径预报图会发现,台风之前走得磨磨唧唧,明天开始就一路狂奔……

预计5日早晨离陆地最近,之后转向东北方向移动。6日开始,华东地区的风雨将明显减弱。

需要注意的是,6-7日,台风北上后可能并入西风带的冷涡系统中。吉林东部、黑龙江东部和北部出现明显降雨,部分地区可能会有暴雨。

这个台风差不多就这样了,万万没想到的是,秋老虎来“接棒”了……

台风北上后,副热带高压再度增强控制陆地。预计5-9日,四川盆地到江南一带又会有不少地方出现高温,其中下周一到周三高温范围最广。四川东部、重庆、贵州东部、湖南、江西、湖北以及河南南部等不少地方都会超过35℃,局地达到38℃以上。之后,湖南、江西等地部分地区也还将有高温持续。像长沙,下周会出现5天连续高温,重庆可能出现4天高温。

不过,大家放心,这次的秋老虎主要是干热型,热度也不会像之前高温那么极端,而且时间也不会像之前那么久。

关键词:台风,轩岚诺,超强台风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