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丨奋发进取是对抗战胜利最好的纪念

来源: 长城网  
2022-09-03 09:10:4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国风

  2022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7周年纪念日,是所有中国人民始终铭记的日子。在艰苦卓绝的14年浴血奋战中,无数志士仁人为国家存亡而战,为四万万人民生死而战,为人类正义事业而战,彻底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屡战屡败的耻辱历史,开启了古老中国浴火重生、焕然一新的历史新征程。

  今天,战火硝烟已散去,但那段用无数血泪写就的苦难历史永远不能忘却。回望来时路,我们必须铭记历史、以史为鉴,从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中汲取无往不摧的前进动力,用坚定决心、坚强力量,以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趟出一条光明闪耀、山河日新的人间正道来。

  河北,在14年的抗战历史中,始终占有独特的地位。正如聂荣臻同志在为1943年1月召开的晋察冀边区第一届参议会题写的对联所指出的:“我们屹立在五台山、太行山、恒山、燕山,旌旗指向长白山;我们驰骋在滹沱河、永定河、潮河、滦河,凯歌高奏鸭绿江。”河北是华北敌后抗日的主战场,是联系延安与华北、华中各抗日根据地及东北抗日联军的枢纽,是坚持华北敌后和全国持久抗战的坚强堡垒,是对日反攻的“前进基地”,无数热血燕赵儿女的慷慨抗日故事在这里一幕幕壮烈“绽放”。

  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江山,为我们创造美好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础,他们留下的优良传统是永远激励我们前进的宝贵精神财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勿忘国殇,吾辈当自强!何以自强?何以让河北光荣的革命传统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熠熠发光、催人奋进?唯有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务实举措,不畏难、不避险、不服输,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交出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因为只有解放思想才能紧跟时代步伐,只有奋发进取才能创造新的辉煌。

  战鼓声声催人急,不待扬鞭自奋蹄。唯有自强不息,方可告慰先烈;唯有奋发进取,方可不负韶华。今天的我们,站在历史的坐标前,传承着伟大的抗战精神,弘扬着燕赵大地的光荣革命传统,展望着河北的光明未来。当前的河北,具备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基础,面临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拥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是一片火热的大有可为的天地。让我们携起手来,奋发进取,将汗水洒向这片英雄的土地,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书写出属于新时代的瑰丽篇章!

关键词:奋发进取,抗战胜利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