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暑期档票房超91亿收官 《隐入尘烟》成压轴黑马

来源: 1905电影网  
2022-09-02 10:31:11
分享:

2022年暑期档不负众望,圆满收官。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发稿,2022年暑期档总票房已达91.3亿元,超越去年同期的73.81亿元。其中,《独行月球》《人生大事》《侏罗纪世界3》,分别以28.95亿元、17.08亿元、10.59亿元,位居档期单片票房排行榜前三甲。

值得一提的是,在暑期档行将结束之时,诞生了档期最大黑马。在上映50天后,文艺片《隐入尘烟》单日票房连续多日创造新高。

近百部新片的2022年暑期档,喜剧片、科幻片、动画电影、文艺片等题材类型片,应有尽有。不仅如此,国家电影局发布《国家电影局关于开展2022年电影惠民消费季的通知》,联合多家电影票务平台,发放1亿元观影消费券,进一步刺激消费,加速对电影市场的恢复。

类型多元,科幻给力

“今年影片类型比去年多。”谈及对于2022年暑期档最深印象时,北京盛嘉优时影院管理人员马玉武如此表示。对于市场而言,更多的类型片意味着更多的观影选择,观众走进电影院的概率也会进一步提升。

据统计,2022年6月、7月、8月,内地电影市场分别上映新片22部、35部、37部,合计94部,涵盖喜剧片、科幻片、文艺片、动画电影等题材类型。

暑期档票房TOP10中,含有科幻元素影片数量达到4部,分别是《独行月球》《明日战记》《外太空的莫扎特》《侏罗纪世界3》。四部影片合计票房超47.9亿元,占暑期档整体票房五成以上。

尽管口碑有争议,“含腾量”超标的《独行月球》,还是凭借科幻与喜剧元素的混搭,小品式的密集笑点输出,成为档期票房赢家。该片以超28.9亿票房,问鼎档期单片票房冠军。

影片票房大卖,让沈腾、马丽主演电影累计票房分别突破250亿元、150亿元大关。

《明日战记》作为一部国产机甲科幻片,从筹备到上映历时七年有余。总监制古天乐曾透露,不少场景的后期制作1秒镜头需耗时12天完成,48秒镜头需经历576天打磨。

上映首周市场表现并不突出,随后,在被外界称为“卖惨式”营销的助推下,《明日战记》连续两周实现票房逆跌。影片票房如今已突破6亿大关。

除了科幻片外,现实题材作品发挥依旧稳定,甚至出现不少惊喜。

从《我不是药神》到《烈火英雄》再到《中国医生》,暑期档成为爆款现实题材作品的集散地。2022年也不例外,聚焦生死话题的《人生大事》成为档期内首部爆款国产片。

这部被网友称为“中国版《入殓师》”的电影,以丧葬行业为切入点,把国产电影之前鲜少涉及的生死观,放在大银幕上进行讨论。目前,该片累计票房突破17亿元。

电影《隐入尘烟》在上映第50天后,迎来了小高潮。这部讲述失语者爱情故事的文艺片,上映首日排片不足0.3%。导演李睿珺映后接受采访时,坦言映前曾担心影片会遭遇“一日游”。

目前,影片累计票房已经突破4000万元。影片密钥也开始第二次延期。

前期备受关注的《断·桥》,同样是导演李玉对现实题材创作的又一次窥探。虽然票房不及前期,但已经成为了导演过往作品的票房之最。

和往年一样,香港警匪电影再次发挥了独有的号召力。电影《神探大战》虽然不像《扫毒2》《怒火·重案》那样,有古天乐、刘德华谢霆锋等人撑场,但依旧凭借刘青云的演技,以及符合观众观影的节奏,拿下了超7亿的票房。

爆款缺失,视效进步

暑期档向来是动画电影的票房福地。从《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到《大鱼·海棠》再到《哪吒之魔童降世》,暑期档见证了近年国产动画电影的多个高光时刻。学生放假、超长假期,叠加亲子档观影需求突出等有利因素,让动画电影成为暑期档观影刚需。

据统计,2022年暑期档,共有13部中外动画电影上映。其中,累计票房超过千万的影片数量达10部,国产片7部,进口片3部。

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前三甲分别为3.3亿元的《新神榜:杨戬》、0.77亿元的《海底小纵队:洞穴大冒险》、0.37亿元的《山海经之再见怪兽》。《猪猪侠大电影·海洋日记》《迷你世界之觉醒》分别以0.28亿元、0.26亿元票房,紧随其后。

这些票房破千万国产动画电影中,多为系列电影。不少改编自中国民间神话传说,具有一定受众认知基础。

视效丰满,内容单薄,成为本届暑期档动画电影的最大特点。这在《新神榜:杨戬》身上,体现得最为明显。

影片中水墨丹青与蒸汽朋克两种东西方视觉元素的有机融合,让观众印象深刻。帅到让人有点脸盲的主角杨戬,更像是一个被动推动剧情发展的工具人。对于两者之间的落差,有观众用“高脚杯喝白开水”来形容。

面对观众的质疑,导演赵霁表示“每个人对电影、对故事都有自己的理解,追求完美的观众指出电影的不完美,我认同。”同时,他也直言电影是不完美的艺术,每部作品或多或少都会有遗憾。

值得一提的是,《海底小纵队:洞穴大冒险》从儿童节开始至公映,每周末都展开点映活动。正式公映前,影片累计点映票房达2200余万元,超整体票房7700余万的三成。

这种时间跨度较长的大规模点映现象,在低幼动画宣发策略中并不常见。未来,内地电影市场是否会有同类型影片效仿,值得观察。

《隐入尘烟》成压轴黑马

2022年暑期档,《人生大事》《明日战记》或多或少都带有黑马色彩。文艺片《隐入尘烟》票房与口碑的双向逆袭,并不多见。

“上映第51天,票房新高。”8月27日,一位互联网数据平台票房分析师在朋友圈如此感慨。当天,《隐入尘烟》以238.3万元,创造上映以来单日票房新高。

8月28日至8月30日,影片单日票房纪录不断被刷新,分别达到365.7万元、366.6万元、492.5万元。影片豆瓣评分早已从开分的7.8分一路上涨至8.5分。

除了过硬的内容质量外,影片票房逆袭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自来水”观众的义务宣传;二是短视频平台二创内容对于口碑的再度发酵。

《人生大事》票房能够突破十亿大关,除了宽松的档期环境外,同样得益于正面口碑的持续发酵。《明日战记》的逆袭,则主要来自于后期的营销。

2022年暑期档,在映前时间有限的情况下,不少影片将宣发重点转向了映后。而映后的相关宣传引导,更是见证了电影票房的逆袭。

2022年暑期档圆满收官,再次证明好电影仍在,观众不散。即将到来的中秋档和国庆档,大银幕还将有更多惊喜等待与观众见面。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电影局开展2022年电影惠民消费季,将持续至10月底,相信中国电影市场将继续发挥无限可能。

关键词:电影,《隐入尘烟》,票房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