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反转生硬引发观众对主角关系处理不满 《玫瑰之战》大结局再惹热议

来源: 北京晚报  
2022-08-31 10:22:00
分享:

  由袁泉、黄晓明、俞飞鸿主演的律师题材剧《玫瑰之战》开播时因为“照搬”“滤镜”遭到观众吐槽,随着剧情的延展与人物性格的立体呈现,该剧后期播出热度持续升温。日前,该剧收官,又因人物反转生硬,大结局再度引发热议。

  ●人物

  摆脱单一的非黑即白

  《玫瑰之战》剧集开篇由于“抄作业不认真”被诟病,但随着剧情发展,该剧收视一路走高,领跑同档期都市题材剧,连续近20天排名黄金时段全部频道电视剧前列,引发网友对于演员演技、剧情话题的持续探讨和热议。

  在一片争议声中保持高收视和热度,与《玫瑰之战》堪称“鼎盛”的主创阵容有关:导演孙皓因《庆余年》一战成名;袁泉作为中生代演技派,近年凭借《中国医生》《中国机长》斩获多项影坛大奖;俞飞鸿以豁达从容的荧幕形象著称,有着固定的拥趸;黄晓明依旧是收视号召力的保证,自带流量加持。王志飞、于谨维、芦芳生这些实力派演员与代旭等新生代演员在剧中也有着各自的精彩,共同构成了《玫瑰之战》看点十足的律师群像互动。

  剧中无论主角配角,几乎每个出场人物都有自己的性格、逻辑与成长经历。比如剧中被观众称为“前夫哥”的宋嘉辰,他涉嫌行贿又出轨外遇,导致顾念被迫走上“玫瑰之战”的蜕变之路,但另一方面宋嘉辰的律师业务能力几乎是全剧中最出色的,他做事步步为营,身处劣势却能处变不惊,云淡风轻便化解了下属们的“弹劾”,角色摆脱了单一的非黑即白。

  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剧中的离婚律师李大为,他计较刻薄,一旦触及到自己利益便“六亲不认”,但又有为人真诚的一面,这么一个精致利己主义者被王志飞诠释得非常到位,带点喜感,有点可爱。这些角色把人物的复杂与矛盾传递给观众,而让人“又爱又恨”的角色往往是耐人寻味又不会被轻易取代的。

  ●情节

  主角成长线故事丰满

  在戏剧表现力上,《玫瑰之战》的节奏把握与角色之间的互动张力可圈可点:环环相扣的案件,几乎每一个线索都在后续有所“回响”;剧中多场法庭戏如抚养权纠纷、减肥产品致死案等呈现了精彩的交锋。

  作为全剧的核心人物,袁泉饰演的顾念从全职妈妈到优秀律师的角色蜕变令人信服。回归职场之初,顾念在面对一位婚姻困境中的女性当事人时曾说:“有的时候老天会跟你开一个玩笑,其实是为了让你有机会选择一种新的生活。”过往的岁月赋予了顾念极强的共情能力,再加上细腻的观察力和过硬的专业素质,使得顾念在案件处理上游刃有余,在质疑声中逐渐证明了自己。

  顾念的人物成长线丰满,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上都有着符合角色自身的风格和故事。为了家庭和孩子,顾念可以鼓起勇气在职场打拼,但丈夫的背叛,她始终无法面对。在办理企业家高天宇涉嫌强奸案中,顾念与被告人的妻子作为有着同样遭遇的两位女性,互相汲取力量。案件打赢后,顾念选择了不再逃避,终于跨越自己的心理障碍,完成了对前夫刑案关键证据的取证。整段剧情中,袁泉表现的人物转变,有层次也有感染力。剧中,袁泉与不同角色之间的互动还呈现出细致差异,比如顾念与前夫互动时稍显刻意,与令仪互动时谨小慎微,与丰盛在一起则愉快松弛……准确的表演自然而然让观众理解和共情角色。

  ●结局

  聚散离合呼应主题

  虽然保持了高收视,但《玫瑰之战》的网评分较低,大结局也再度引发热议。不少观众对结局中顾念与丰盛的关系处理表示不满,但整体来看,结局中充满戏剧冲突的聚散离合恰好呼应了整部作品的主题:世事无常,每个人都需要自己成就自己。

  剧中,当看似幸福稳定的十年婚姻被打碎时,顾念就开始学习面对生活中突如其来的问题与变化。重回律师行业,成功办理每一起案件的背后,都是顾念摆脱对他人依赖,自我成就的行为逻辑。对她来说,“胜利是最好的勋章”,升任合伙人失败,顾念选择离开这个帮助自己走出困境的地方,去“自己成就自己”。反过来看,越来越出色的顾念,也刺激着丰盛与令仪找回事业的初心。作为男主角的丰盛,自始至终以顾念的“拯救者”姿态出现,他内心欣赏顾念的独立,却无法真正接受顾念与自己平起平坐,这是剧中男女主人公的根本分歧所在。

  总的来说,《玫瑰之战》还有很多不足:比如滤镜开得过高让演员妆容看上去稍显诡异、职场女性面临的生存困境远比剧中更复杂具体、大结局为了制造矛盾生硬反转不顾及大众观剧习惯,以及为了展现戏剧性牺牲程序真实的法律剧通病,但这些并不影响该剧是一部制作精良的诚意之作。(记者 邱伟)

关键词:电视剧,《玫瑰之战》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