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惠惠联盟

“贵族”葡萄也亲民 16°甜西昌阳光玫瑰登录拼多多超级农货节

来源: 长城网  
2022-08-29 16:38:24
分享:

  沿着京昆高速一路南行,在接近西昌出口的地界,一排排风力发电机的叶轮随风转动,仿若赛博朋克科幻小说中的超级机器,道路两旁的薄膜大棚一路蜿蜒出去十几公里,在阳光下反射出银色光芒,让人印象深刻。

  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是“中国晚熟葡萄之乡”,同时也是四川省种植阳光玫瑰葡萄最多、葡萄品质最优质的地区,产品远销北上广深和沿海城市。除了高速道路两旁所看到的大棚之外,深入西昌市的田间地头,也随处可见这样的现代农业设施。

  “我们家有25亩阳光玫瑰,今年又新增了6亩。”种植大户刘小松的信心,来源于过去三年阳光玫瑰的受欢迎程度和高回报。随着阳光玫瑰在全国范围内种植面积的逐年扩大,近两年这种由日本引进的葡萄品种价格也变得逐渐“亲民”,但对于种植户来说,收益仍然十分可观。

  今年,刘小松家一半以上的阳光玫瑰都被电商新农人梁秋元订购一空。在拼多多“超级农货节”的补贴推荐下,最高峰的时候梁秋元的店铺一天能卖出一万单,成为平台葡萄销售榜单第一,好评、回购不断。曾经“高高在上”的阳光玫瑰,如今通过网购平台“下凡”,成为切切实实的国民水果。

  ▲8月21日拼多多启动第4届农货节,西昌阳光玫瑰葡萄作为优质农产品纳入农货节专区,受到消费者追捧。吴小川/摄

  五亩地换“大奔”?品种红利吸引农户种植

  很多人第一次认识阳光玫瑰,可能还是源于大名鼎鼎的日本“晴王”。在日本,阳光玫瑰被称为Shine Muscat,晴王只是其中一种,只有日本冈山出产的可叫作晴王。在海外购物平台上,一串晴王(700克)的价格接近400元。

  该品种后来被引入到中国和其他国家。一开始,阳光玫瑰在中国市场的价格相较于其他葡萄品种一骑绝尘,高端卖场甚至超过百元一斤,种植户不说赚得金银满钵,却也流传出五亩地换“大奔”的说法。

  西昌葡萄种植历史悠久,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规模化种植。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西昌全市葡萄种植面积达10万亩以上,总产量超25万吨,总产值30亿元以上,解决了当地大量农民就业问题。西昌葡萄在2015年获得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称号;2018年第一批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信息果品类有19个入选,西昌葡萄也成为当时四川唯一入选的品牌。

  ▲西昌葡萄是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多为温室大棚种植。吴小川/摄

  而阳光玫瑰葡萄的品种红利吸引了不少农户投身其中。西昌市佑君镇山嘴村三组,种植户刘小松从3年前将原先的苹果改种为阳光玫瑰,他不仅修建了25亩的阳光温室大棚,还引入了自动化浇灌设备提升生产效率。阳光玫瑰一年挂果,虽然第一年产量不高,却卖出了30多元一斤的好价格。而后两年虽然产地价降至20多元、10多元一斤,但相比以前种植苹果,刘小松的收入翻了好几番,成为当地的葡萄大户。

  西昌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优越,其阳光照射充足、昼夜温差大,一年光照超过2400小时,非常适宜糖分的转化和沉淀。刘小松说,他们的葡萄糖度至少在16度以上,且跟其他产地相比,西昌产的阳光玫瑰有一股淡淡的玫瑰果香,并非只有甜味。

  放眼全国,阳光玫瑰的种植面积也在迅速扩增。据中国科学院果树研究所不完全统计,2020年中国阳光玫瑰种植面积达到80万亩,而在2016年仅有几万亩。与此同时,日本阳光玫瑰种植面积不到3000亩,韩国种植面积约为4500亩。

  电商助力,产地直发让“贵族”葡萄更亲民

  8月,正是西昌阳光玫瑰成熟的季节。清晨6点,西昌市礼州镇宁乐村二组的沈飞便召集了一二十名邻居来帮忙采摘葡萄。今天是她和四川春田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秋元约好的收果子的日子,辛苦忙碌了一年,在这一天便能得到回报。

  沈飞今年34岁。三年前,她还是一名家庭主妇,在身边亲戚的带领下,沈飞把家中的3.2亩地建成了大棚,栽种了时下行情最好的葡萄品种——阳光玫瑰。按照亩产8000斤左右计算,今年她家的阳光玫瑰产量约有2.5万斤。

  “阳光玫瑰的管理很重要,一根枝条只能保留一串果子,这样果子的个头和紧实度才会比较好,大棚的温度最高不能超过35度,如果温度过高,需要通风或者洒水降温。”梁秋元在团队中负责产地采购,这几年的包园经验也让他成为了半个果农。他说,因为沈飞家的阳光玫瑰管理好、品质高,因此他给的收购价格也较为可观,并且包下了她家园子今年所有的葡萄。

  ▲电商新农人梁秋元(左),在阳光玫瑰种植大棚与农户交流。吴小川/摄

  采摘从6点开始,一般到中午就结束了,因为经过中午强光照射后的果子会变软,不耐运输。沈飞说,周边邻居基本都种有葡萄,哪家需要采摘了,其他人便来帮忙,大家互帮互助,一年的丰收季就这样忙过去了。自从种植葡萄以来,沈飞一年到头就是田里家里两点一线,忙的时候,她丈夫也会从城里回来帮忙。今年,她家卖葡萄的收入大概在30万元,去掉肥料、人工等成本,纯收入比外出务工还强一些。

  走进大棚,一串串套袋的葡萄挂在枝头,采摘工人小心翼翼地将其剪下,再装到背篼里运出来,一旁的坝子里,一群妇女围坐在一起,她们要将果子进行一次初选,那些有烂果的或者果形不均匀的会被挑选出来。初选过后的葡萄会被装入定制的货箱,运送到电商商家梁秋元的仓库。这几天,梁秋元的店铺正参加拼多多“超级农货节”,作为葡萄销售榜单第一的商品,店里阳光玫瑰的订单量特别大。从沈飞家收购的葡萄,会通过冷链运输48小时内送达各地的消费者。

  ▲阳光玫瑰葡萄采摘之后,需进行一道人工分选后再装箱。吴小川/摄

  8月21日,拼多多推出长达24天的“超级农货节”,梁秋元第一时间报了名。农货节覆盖了包括西昌阳光玫瑰在内的20万款农产品,除在农产品“零佣金”基础上投入百亿补贴、秒杀万人团等资源外,同时还将打造一批销量过亿件、增速较快的品牌“超级农货”。

  梁秋元将农货节视为助力西昌阳光玫瑰品牌升级的机会。他介绍,这几年通过百亿补贴等活动,店铺收获了一批忠实的回头客。而农货节的各类资源补贴,将让更多人有机会尝试购买阳光玫瑰,从而收获更多的消费者群体。近期的订单量也验证了他的想法,多的时候,一天要从西昌装4-5挂车葡萄运输到成都的仓库。

  ▲阳光玫瑰葡萄产地,工人们将葡萄装箱后运往电商商家仓库后发货。吴小川/摄

  从南到北追水果,从销售到种植深耕农村

  从种植区域分布来看,阳光玫瑰的种植区域遍及全国各地,基本上实现了全年不间断供应。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会长鲁芳校表示,阳光玫瑰因产区、季节变化,价格上会出现波动,云南上市是最早的,然后逐渐向北推移。

  当前,西昌的阳光玫瑰采摘已进入尾声,再过几天,梁秋元就要北上——前往陕西渭南的阳光玫瑰产区进行采购。对于他这样的电商商家来说,全年跟着水果四处跑,以产区为家,已成为常态。

  在四川凉山州,梁秋元主要做葡萄、石榴、草莓、苹果、枇杷等多个当地优质品类的水果;而放眼全国,从南到北,只要有品质好的水果,他们都会到当地直接和农户或者代办对接,然后通过网店销售出去。这种产地直发的模式不仅缩短了供应链条,还直接对接了产地和餐桌的需求,一方面农户收入提升、销路打开了,另一方面普通消费者也能用更实惠的价格买到高品质的农产品。

  梁秋元介绍,公司规模达二百多人,并在上海设立了专门的电商运营团队,主要是做拼多多和其他直播平台。“做农产品,最好的平台就是拼多多。”梁秋元说,从2019年入驻拼多多,团队仅用了一年就做成了平台头部商家,具备同时运作多个品类的能力。

  ▲消费者打开拼多多搜索“农货节”可直达专区页面。

  也正是拼多多“农地云拼”模式带来的信心,梁秋元的团队不仅仅满足于寻鲜好货,开始向种植端布局。他们投入一千多万元在广安建立了2000亩的西梅种植基地,从智利引进了法兰西西梅种植,预计三年挂果,届时也将通过拼多多等多个平台销售。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拼多多平台农产品订单同比增长超过300%,单品订单超10万+农产品达到2645款,直连农户数超过1600万。一个积极扎根农业的农产品上行平台,一众深耕农村的电商新农人,一批优质农产区以及地理标志农产品,凝聚在一起成为助农惠农和直连全国消费者的创新实践。

关键词:拼多多,超级农货节,葡萄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