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惠惠联盟

“嗦”出美好生活:“网红”广西螺蛳粉登录拼多多第四届农货节

来源: 长城网  
2022-08-24 15:51:11
分享:

  和风细雨,群山错落,青青稻田,乡亲采螺。

  时值盛夏,一幅田园画卷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江区里高镇木祥屯的螺蛳养殖基地徐徐展开,几名合作社员正冒雨劳作,采集螺蛳。距离木祥屯80公里外的柳州市工业园区里,地道的袋装螺蛳粉正逐一走下生产线,打包装箱,通过拼多多“待机时长”达24天的第四届农货节,发往全国各地。“粉好度日月,螺小赛乾坤”,柳州螺蛳粉从“现煮堂食”到“袋装速食”,借助互联网迅速俏销世界,成为极具味道的一张网红名片。

  ▲柳江区现代化螺蛳养殖基地,一眼望去满目苍翠。崔辰光|摄

  螺蛳与粉是如何实现奇妙邂逅的,如今已无法精确考证,从2万多年前广西先民开始捕捞螺类食用,到1988年6月20日,有据可查的第一家柳州螺蛳粉店铺取得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再到如今的“小米粉大产业”,广西柳州人画下了一个个载入史册的惊叹号。螺蛳粉具有鲜、酸、爽、烫、辣的独特之处,米粉加上酸笋、花生、油炸腐竹、黄花菜、萝卜干、鲜嫩青菜等配料及浓郁适度的酸辣味和煮烂螺蛳的汤水调合而成,因奇特鲜美,使人流连忘返。

  柳州市商务局数据显示,2021年,柳州袋装螺蛳粉销售收入达151.97亿元,配套及衍生产业销售收入达142.83亿元;全国实体店2.3万家,营业额约206.8亿元;柳州螺蛳粉年寄递量首次突破1亿件,成为广西首个年寄递量过亿件的单类产品。螺蛳粉,小吃不“小”。

  一碗螺蛳粉 串起乡村致富链

  木祥屯村民韦义不怕劳作辛苦,最怕劳而无获。“以前听人家说种什么、养什么卖得好,大家就都跟风一起干。但是最后没人收购,看着农作物烂在地里,很心疼。”

  ▲柳江区里高镇木祥屯村民在采集收获螺蛳。崔辰光|摄

  螺蛳粉火爆全网后,组成螺蛳粉的各色农货产业随即水涨船高,成为推动柳州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的巨大引擎。柳江区螺蛳良种繁育和养殖试验基地落户在木祥屯后,韦义便当起“螺蛳饲养员”。负责运营该基地的柳州市谷之韵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兰健勇介绍,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下,村民养殖螺蛳可以拿到产业补贴,螺蛳养大后有合作社保底收购,不必担心滞销。

  “当前,我们基地有水田1400多亩,600多名农户参与养殖,2021年螺蛳销售200多万,实现每亩增收2000元。此外,在补贴政策的推动下,基地周边的农户也加入到养螺队伍中,持续带动村民就业。”该基地不仅培育螺苗、养殖螺蛳,还拓展螺蛳加工、螺蛳粉生产、旅游等业务,以三产联动增加就业增收机会。

  同螺蛳养殖一样,豆角、竹笋种植,酸笋、酸豆角腌制,腐竹、米粉加工……一碗柳州螺蛳粉串起了一条条乡村致富链,带出了多方共赢的大效益。

  “螺蛳粉的原材料包含螺蛳、竹笋、豆角、大米、木耳等多种食材,我们就地挖掘种养殖优势,尝试以‘柳州螺蛳粉产业培植’推动‘造血扶贫’新路径”, 柳州市螺蛳粉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卢世昌介绍,通过以“总部+基地”“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引导周边县区大力种植、养殖螺蛳粉原材料,在保障原材料稳定供应的同时,增加了地区内农户的收入。

  “2021年,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达到501.6亿元,同比增长40%,直接创造了30多万个就业岗位,带动了5500户贫困户、2.8万贫困人口脱贫。”卢世昌道出这组令人振奋的数字。

  自动化赋能小珍馐 新电商成就大事业

  螺蛳粉借力电商走红全国是不争的事实。2021年,柳州螺蛳粉年寄递量首次突破1亿件,是全国仅有的两个突破1亿的单品之一,并连续三年获得国家邮政局授予的“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

  因“粉”生缘,借“粉”生财。出于对家乡风味的眷恋,一批批柳州青年成为乡村产业振兴浪潮中的弄潮儿。

  80后青年莫勤吉,在广州学习自动化专业,毕业后在当地的制造企业逐步成为技术骨干。在外打工的岁月里,一碗螺蛳粉成为游子思乡的纽带,“我们从老家回来,给好朋友带点什么呢?只能去小吃店灌装几袋螺蛳粉,带点腊肉,当时就想,要是能把螺蛳粉做成方便的预包装食品就好了。”这种日益浓厚的乡愁,使得莫勤吉偶然迸发了将自己所学的专业与家乡特产相结合的想法。

  借助新电商赛道返乡创业,莫勤吉找准了实现梦想的密钥,他创立的螺满地品牌袋装螺蛳粉,最早从拼多多平台入局。线上螺蛳粉流量的激增,“催更”着莫勤吉不断改良生产线、供应链。

  ▲自动化螺蛳粉包装生产线。崔辰光|摄

  在今天螺满地的工厂里,莫勤吉团队新投入使用的全自动外包装生产线已满负荷开机,机器人正有条不紊地运作着。机器人挥舞着“手臂”抓取螺蛳粉配料包,根据“眼睛”——摄像头拍照识别,然后将配料包精准投放至相应位置,最后一包包螺蛳粉自动完成包装。

  这套“机器人”设备由莫勤吉团队耗时一年自主研发,突破长久以来柳州螺蛳粉外包装组装自动化的难点,使得螺蛳粉生产标准化、效率化。“近两年受疫情影响,袋装螺蛳粉销量爆增,订单预售期经常延长。不是厂里没有物料,而是很多工人做出不来,导致人工跟不上生产。”莫勤吉表示,这4条全自动生产线投入使用后,工厂日产能从15万袋提升至30万袋。此外,自动化生产线还将原来一条生产线上的15个工人压缩到2人,极大地提高效率、节省人力成本。

  在销售端,莫勤吉团队打造的“螺满地”品牌螺蛳粉已经成为柳州袋装螺蛳粉的明星产品,也是拼多多平台连续多年“农货节”的大单品。2021年,莫勤吉公司的螺蛳粉销售额达1亿元,“小目标”完成后,莫勤吉又重新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

  ▲预包装螺蛳粉走下生产线发往全国。崔辰光|摄

  “新电商的消费需求带动了销量,销量刺激了生产。若要满足平台爆发式增长的订单,让产品保量还要保质,就要升级设备、提高生产效率,也必然会带动更多农户参与到原料供应环节。”在这个良性生态圈中,莫勤吉觉得能够带动家乡父老共同受益是其事业最大的意义。

  让螺蛳粉从“网红”变“长红”

  “螺蛳粉火了,但它不能昙花一现,要让‘网红’变‘长红’。用标准、品牌打磨产品,持续赋予产业生命力,才能不断反哺乡村振兴。”莫勤吉相信,要确保螺蛳粉产业在乡村振兴的成果以及背后千万农户的收益得以延续,必须要以可持续的方式让产业热度“居高不下”。

  为此,平台、政府与农户、合作社、生产企业持续接力。夏秋之交,广西螺蛳粉同辽宁盘锦大米、山东青岛大虾、云南宾川软籽石榴、陕西大荔冬枣等地方特色农货一样,准时登录一年一度的拼多多“超级农货节”,成为一个个超级农货单品。

  ▲拼多多已第四年举办农货节大促,用户只要打开拼多多App,搜索“农货节”即可进入专题页面。

  “好农货不仅要产出来,更要卖出去。我们以农起家,以‘农地云拼’的模式推动优质农产品的大规模‘产消对接’,一直以来都是平台的工作重点,每年一度的农货节更是有效的抓手之一。”拼多多农货节负责人表示,今年将为农货节累计投入15亿资源,扶持“南果北粮”、广西螺蛳粉等广受喜爱的农货直连8.8亿平台用户,助农户、消费者和商家共享秋收的喜悦。

  “目前,八成的袋装产品都是通过线上销售,电商让柳州螺蛳粉产业进入快行道。”柳州市螺蛳粉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卢世昌表示,“未来将继续推动螺蛳粉‘在线’,充分发挥柳州螺蛳粉电子商务产业园载体功能,为螺蛳粉产业导入更多平台电商、内容直播电商、跨境电商等各种渠道资源,构建柳州螺蛳粉产业电商生态圈,让电商助农发挥更大作用。”

  随着电商平台触角的延伸,螺蛳粉的香味飘向海内外。“今天,柳州螺蛳粉产业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力争到2025年底,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实现销售收入900亿元!”卢世昌对此充满信心。

关键词:拼多多,农货节,广西螺蛳粉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