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国家乡村振兴局:全国就业帮扶车间运行情况回稳向好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8-20 15:10:55
分享:

  今年以来,受疫情和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全国部分就业帮扶车间出现订单减少、经营困难等情况,在带动脱贫人口稳定就业等方面承受较大压力。各地正在克服不利影响,努力拓宽就地就近就业渠道,推动就业帮扶车间发展。

  全国就业帮扶车间运行情况回稳向好

  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脱贫摘帽后,就业帮扶车间成为巩固脱贫成果增加脱贫户收入的重要途径。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帮扶车间受到一定冲击。为帮助帮扶车间纾解困难,嘉陵区人社、就业等部门免费开展桑茶制作、直播带货、电子商务等职业技能培训,为帮扶车间减免三年场地租金,并通过东西部帮扶资金给予车间运营服务补贴,按一个车间1.6万元的标准,发放吸纳脱贫劳动力奖补资金。

  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桑茶帮扶车间负责人 赵庆华:通过政府扶持,我们的帮扶车间渡过了难关,我们(帮扶)车间吸纳的80多名脱贫人口,上半年的人均收入能超过6000元。

  这两天,在江西宜春袁州区楠木乡的就业帮扶车间,村民们正加紧组装雨伞,全部工序完成后,雨伞将出口到国外。然而就在几个月前,帮扶车间负责人还在为市场下滑而烦恼。

  为帮助就业帮扶车间走出困境,当地除了给予财政补助外,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提升产品质量,通过参加专业性展会,利用互联网平台,积极对接海外资源,开拓海外新市场。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楠木乡乡村振兴办主任 饶勇强:目前我们已经进入了巴西市场,下一步计划稳扎稳打,逐步扩大市场范围。

  在国家层面,今年上半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部门提出延续就业帮扶车间相关奖补政策,指导各地相继出台了一次性财政奖补、金融支持、就业补贴、土地厂房租金减免及用水用电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持续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国家乡村振兴局考核评估司副司长 延欣: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全国就业帮扶车间数量和吸纳脱贫人口数量逐步回稳向好。截至今年6月底,中西部22省、区、市就业帮扶车间3.4万个,吸纳脱贫人口达到44.7万人,均超过去年水平。

  河南:分类施策 加大对就业帮扶车间支持力度

  河南省内乡县曾是秦巴片区的国家级贫困县,2019年5月脱贫摘帽后,当地充分发挥就业帮扶车间的作用,带动脱贫人口就业增收。今年以来,受到疫情多点散发的影响,全县180个就业帮扶车间有很多一度陷入了困境。

  进入8月份,距离中小学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在内乡县余关镇的就业帮扶车间里,工人们正在抓紧生产,赶制学生校服。然而就在今年上半年,帮扶车间却因为疫情影响,服装订单比去年同期锐减了80%,一度面临停摆风险。

  内乡县是劳务大县,劳动力资源丰富。依托当地龙头企业建立起来的就业帮扶车间,吸纳了当地的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其中绝大部分是农村留守妇女。

  当地乡村振兴等部门走访调研后,发现服装类的就业帮扶车间面临的困难最大,要帮它们走出困境,除了给予一定额度的创业担保贷款之外,最根本的就是找到订单。

  河南省内乡县乡村振兴局局长 何剑:在当时那种情况,出去找订单的可能性不大,我们就想着是不是可以在我们全县范围内深挖潜力,帮助他们找订单。

  在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帮扶车间很快就拿到了县城几所中学的校服新订单。除了对服装类的就业帮扶车间实行“送订单上门”之外,内乡县还分类施策帮助不同类型的帮扶车间:对资金缺乏但符合中央、省财政贴息条件的就业帮扶车间提供最高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对食用菌种植车间,实行种植补贴。

  与此同时,为了解决脱贫户普遍存在的缺乏技能的问题,内乡县政府还围绕缝纫技术、食用菌种植、林果栽培等内容开展免费培训,新录用人员参加岗前集中培训24个学时以上的,给予定额补贴。

  河南省内乡县就业帮扶车间员工 王小洪:之前啥都不会,然后来到公司岗前培训,每天补助60块钱生活费,一个月稳定收入能拿3000多块钱。

  河南省内乡县乡村振兴局局长 何剑: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从6月份开始,180个就业帮扶车间逐步走出困境,现在这些帮扶车间的经营已基本恢复到正常状态。

  截至目前,河南全省3800多个就业帮扶车间运转正常,带动11万多人实现稳定就业。

  多措并举促进就业帮扶车间高质量发展

  对于下一步就业帮扶车间的推进工作,国家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实行分类施策,提升产业水平,强化提质增效,确保完成今年年度目标任务。

  国家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加强日常监测,建立健全“月调度、季通报”等机制,专项调度就业帮扶车间吸纳脱贫人口务工情况。同时,强化日常监管,组织各地定期开展跟踪回访,了解车间的运营状况及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情况,建立台账、定期巡查、督促整改。强化动态调整,指导各地按照生产经营规模、吸纳就业能力、助推群众增收效益等不同情况,对就业帮扶车间进行动态调整。强化风险防控,按照扶贫资产后续管理的有关规定,探索帮扶车间市场化监管机制,对帮扶车间进行专业化、规范化运营监管,最大程度降低帮扶车间运营风险。

  国家乡村振兴局考核评估司副司长 延欣:通过采取各种措施,确保完成“就业帮扶车间数量稳定在3万个以上、吸纳脱贫人口就业数量稳定在40万人以上”的年度目标任务,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关键词:全国,就业帮扶车间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