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造高品质生活

来源: 央视网  
2022-08-02 10:41:47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踔厉奋发、接续奋斗,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重庆考察调研,要求重庆“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牢记嘱托,不断奋进。重庆奋力书写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国家重大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唱好“双城记”,重庆四川开启全面合作新征程,共同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2021年,川渝推进实施合作共建重大项目67个;2022年,两地又推出160个重大项目合作清单,总投资超2万亿元。在重大项目带动下,成渝地区基础设施“一张网”越织越密,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科技创新合作日益深化,居民往来更加便利,对西部地区的支撑作用越来越强。

  旅客 廖静:现在1个小时双城生活已经成为了现实, 比以前方便太多了。两地携手发展,越来越好。

  这里是果园港。党的十八大以来,果园港着力打造绿色智能港口、完善多式联运、拓展口岸功能。由此向西,搭乘中欧班列可以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向东,经长江经济带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南,经西部陆海新通道,从广西出海,可通达107个国家和地区的319个港口。重庆正成为长江上游联通全球的“中转站”。2021年,果园港货物总吞吐量2087.1万吨,同比增长40.6%,集装箱量、商品滚装车发运量等多项经济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  

  不仅参与构建国际物流大通道,重庆还依托自贸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等,汇聚全球各类开放要素,做大做强开放平台。2021年,世界500强企业有312家入驻重庆,较2012年增加了近100家。

  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重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长江经济带废弃露天矿山生态得到修复,森林覆盖率提升至54.5%,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持续保持为优,“一江碧水、两岸青山”得以呈现,空气优良天数连续4年保持达到310天以上。

  重庆市民 赵林:空气质量肯定比以前还是要好很多,还有就是嘉陵江比以前清澈好多了。公园确实是越来越多了,绿化这一块现在和以前比是变化很大的。

  高质量发展成就更高品质生活。十年来,重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2.6倍,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大幅缩小,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突破70%,学前教育普惠率达91%以上,基本养老、医疗保险覆盖超过95%。

关键词:非凡十年,重庆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