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强军征途丨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四连:“英雄树”屹立风雪北疆

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黄子娟
2022-07-30 20:32:21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多次深入基层部队,走边防、进哨所、上军舰、乘战车……在演训一线勉励官兵牢记职责,不辱使命,引领全军将士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人民网推出“习主席来到我们的战位”系列报道,通过实地回访习主席视察过的基层部队,生动展现基层官兵牢记嘱托、矢志强军的火热实践,充分报道基层部队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可喜成效,反映人民军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时代风貌。

执勤官兵宣誓。(图片由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四连提供)

  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四连,驻守在祖国北疆、内蒙古阿尔山口岸地区——

  这里是高寒地区,全年有6个多月冰雪覆盖,最低气温-52℃,最大风力11级。被牧民称作“英雄树”的樟子松,是这儿寒冬里唯一泛绿的植物。

  这里是边塞要点,连队所辖的三角山哨所,被誉为“八千里边防第一哨”。

  这里是统帅牵挂的地方,2014年1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顶风踏雪来到连队,登上边防哨所与官兵一同执勤站岗,深入班排宿舍嘘寒问暖,勉励官兵深入学习贯彻强军目标,矢志扎根边防、守卫边防、建功边防。一年后,他又给连队官兵回信,勉励他们着力加强连队全面建设,推动强军目标在连队、在边防落地生根,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再立新功。

  冷的边关热的血。四连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把卫国戍边作为天大的事,守土,国土不丢一寸;卫国,尊严不减一分,他们俨如一棵棵“英雄树”屹立在风雪北疆。

  用青春热血融化北疆冰雪

  2021年年底,连队指导员马宇超给新兵讲述“苦字面前不低头、难字面前不摇头,险字面前不回头”的事例,刚下连的列兵向珩不以为然。不过,他很快就意识到,“苦是真苦,难是真难,险是真险”。

  下连第三天,室外温度-40℃,因集合忘记戴防寒面罩,向珩的脸被冻伤了。没多久,第一次乘马巡逻,战马一脚踩进雪窟窿,向珩差点连人带马掉进去,好长一段时间仍心有余悸。

  在这几乎与世隔绝的茫茫雪海,终日与鹅毛雪、白毛风相伴,走不完的雪窝子、站不完的岗,这个列兵深陷迷茫,打起了退堂鼓。

  这天,连队组织官兵重走习主席视察路线、重温习主席讲话、重读习主席回信内容。唱着《主席来到我身旁》的连歌,走在巡逻路上,向珩异常兴奋。在一处界碑旁,向珩接过班长递来的笔,一笔一画把“中国”二字描红,然后面朝界碑敬礼,那刻,他深受震撼,“那是我长这么大以来,第一次感到我和祖国、和那么大的军人职责联系在一起。”

  “从那天起,祖国、界碑,堆满了我的脑子,赶都赶不走、抹也抹不去。”向珩暗下决心,要扎根三角山,做个真正的边防军人。也是从那天起,战术训练,别人爬一次,他就来两次;雪夜潜伏,他抢着上,再不叫苦叫累。

  和向珩一样,连队官兵叫响“比狂风更坚韧的是我们的意志,比暴雪更强悍的是我们的精神”,在茫茫雪海中站岗执勤、默默坚守。

  四连注重用习主席亲临视察、亲自回信的殷切嘱托引导官兵,开展“学主席讲话、思戍边责任、当北疆卫士”主题实践活动,激励大家把“为人民戍边、为祖国守防”的信念深扎心田、把“寸土寸金寸心、坚守坚定坚强”的誓言付诸行动。

  正是因为扎深了根、铸牢了魂。当年与习主席同桌就餐的新兵李长月,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两次申请保留学籍、继续服役,一干就是7年多,如今已是连队的司务长,虽然没拿到大学文凭,但他从不后悔。习主席视察接见的战士吴景伟保送提干后,主动选择回到连队,心甘情愿在万家灯火时,伴着风雪守边关。

  凭过硬本领守卫北疆安宁

  这里的边关不见硝烟,但“边境即是战场,哨位就是战位”这句话却牢牢铭刻在四连官兵心里。

  “8名不法分子正在袭击哨所,企图越境……”2021年3月的一个深夜,连队值班室突然警报声起,一场边情演练随即打响。全连官兵迅即出动,操枪架炮、乘车踏马,齐装满编、干净利落到达指定地域,比预定方案提前11分钟,令现场观摩的旅领导连声称赞。“动若风发”的背后,是连队坚持规范化建设、战斗化编组、箱组化装载,官兵常年如一日把作训服放枕边、作战鞋摆床下、睡前水壶换新水,时刻保持“时刻准备着”的战备状态。

  “为祖国站好岗、放好哨、守好边”,是习主席视察连队时的殷殷嘱托。四连官兵始终铭记在心,苦练戍边本领。一次天降大雪,值班员建议将室外训练改到室内,连长王禹博不同意,坚持按计划组织战术训练。有人不理解,“连长,又不是打仗,咱又在这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你要求这么严,给谁看,有那个必要吗?”王禹博告诉他:“打仗的天气你能选择吗?我们是戍边的军人,训练是戍边需要,不是给人看的。”

  战士杨青记下了连长的话。为了苦练狙击本领,头发丝穿针、筷子夹玻璃球……尤其是听老兵说,用针在米粒上穿孔特别练眼功,穿一个孔要2个多小时,有一回,杨青用整天工夫在同一粒米上连穿4个孔,直到双眼肿胀。最终,百发百中的杨青参加陆军比武,被评为“狙击枪王”。

  针对连队所辖边境管段地理环境复杂,常有不法分子妄图抵边越界,四连官兵集思广益、集智创新,视频监控系统、边防侦察雷达、红外夜视仪、无人机……多种新型高技术观测手段相继落户连队。

  看得到的地方,是对手;看不到的地方,是忧患。四连官兵绷紧了“那根弦”,如今,所属辖区实现了全程可视、无缝链接,形成了全天候、全方位处理突发情况的能力。

  以守望相助共创北疆祥和

  四连的驻地阿尔山是蒙、回、锡伯等13个民族的聚居区,习主席在连队视察时曾表达期许,希望大家认真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维护军政军民团结和民族团结,为促进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一茬茬四连官兵把驻地当故乡,把群众当亲人,奏响军爱民、民拥军的边疆协奏曲。

  一次,驻地突发山火。接到地方政府求助,官兵们赶到现场,面对熊熊大火,官兵们一线排开肩并肩冲进火海,用铁锹拍、用树枝打,苦战3小时降服“火魔”。不少官兵眉毛烧焦了、手上烫了泡、脸也刮破了。官兵们返回时,沿途牧民纷纷向他们竖起大拇指,驻地政府也送来了“军地携手、共御火魔”的锦旗。

  最让驻地群众广为传颂的是那次雪夜相救。一天深夜,牧民徐忠孝突发脑血栓急需送医,可室外大雪纷飞、千里冰封。情急之下,家属向连队打来求助电话。很快,时任连长宝林的哨音响了,全连官兵操起铁锹,往徐忠孝家的方向赶。

  夜太黑,雪太深,官兵们脱掉棉大衣,在零下40℃的严寒里甩开膀子拼命挖雪、铲雪,为身后的车开路、为抢救牧民打开一条了“生命通道”,徐忠孝终于得救了。

  连队还倾心帮助驻地群众脱贫,与贫困户签订禽肉、鸡蛋、蔬菜采购协议,联系电商平台帮助农牧民卖木耳、沙果。如今“有困难找四连”成为驻地群众的口头禅。

  一支部队牵挂着谁,谁就会真心拥护和支持这支部队。驻地群众自发成为连队的“边情员”,边境线上一有风吹草动,“边情员”立刻就给连队“通风报信”,一个个蒙古包成为连队管边控边的前沿“哨所”。近年,连队先后被上级表彰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万里边关,国之藩篱。四连官兵用忠诚托举卫国戍边神圣使命,用热血铸就了祖国边关的安全稳定屏障。他们始终牢记习主席嘱托,弘扬爱国戍边的光荣传统,让习近平强军思想在边关落地生根。

关键词:强军征途,基层部队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