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知与行丨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来源: 河北日报  
2022-07-29 15:43:00
分享: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这是基于党的百年奋斗得出的科学结论,是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要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在思想洗礼、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党和人民事业永续发展、后继有人,必须加强对青年的理论武装。要结合青年人的思想特点和工作实际,依托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党团组织、学校、培训机构等对广大青年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培训,尤其是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让党的创新理论润泽青年人的心田。要创新方式方法。青年人朝气蓬勃、思想活跃,接收信息渠道广,要把握青年接受知识的特点和信息传播规律,充分运用5G、VR、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以及微信、抖音、微博等新媒体传播平台,不断增强党的创新理论的吸引力、影响力、感染力。要教育引导青年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反复学、深入学、持久学,着力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把握精神实质、思想精髓,自觉运用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党的初心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回首百年,正是无数共产党人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锚定目标风雨无阻、坚毅前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巨大成就。新征程上,让广大青年成为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需要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个人抱负同国家民族前途紧密相连,把实现个人价值同服务祖国人民统一起来,矢志不渝地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要强化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深入学习党的历史,让其深刻认识到,我们党我们国家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后继者牢记初心使命、艰苦奋斗。要激励引导广大青年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奉献者和追梦者,扛起历史赋予的重任,用拼搏与奋斗谱写嘹亮的青春之歌。

  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旗帜就是方向,就是引领。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永远值得青年人信赖和追随的党。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大青年只有坚定不移地跟党走,才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为人民建功立业。一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贡献力量,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使广大青年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从而自觉凝聚在党的光辉旗帜下,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积极投身人民群众的壮阔实践,在民族复兴征程上勇当先锋、倾情奉献。要用伟大建党精神激励青年,引导他们始终赓续红色血脉,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把奋斗的足迹镌刻在祖国的大地,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

  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需要将党的优良作风融入青年血脉,使其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宝贵经验。要教育引导青年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做表面文章、不好高骛远,力戒形式主义、教条主义,真抓实干、学以致用。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时刻牢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在思想深处坚守人民立场、树牢群众观点,在工作中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方法,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要教育引导新时代青年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对照先进模范主动查找、改正自身的缺点和不足,认真接受政治训练、加强政治锻造、追求政治进步,勇于自我革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提高,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绽放异彩。

  (作者系省委党校副教授)

关键词:党,后继有人,根本大计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