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湖北: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 新华社  
2022-07-27 08:56:17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五次到湖北考察、在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为湖北的发展指引方向、擘画蓝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在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上取得新突破”“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发展新篇章”。湖北干部群众牢记殷殷嘱托、踔厉奋发,努力使湖北经济更好、结构更优、质量更高、后劲更足、实力更强。

  加强协同协作 打造重要增长极

  “我一直牵挂着武汉人民,时隔两年,再次来到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看望大家。”2022年6月28日,湖北武汉,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东湖高新区左岭街道智苑社区考察,同干部群众亲切交流。

  暖心话语,传递深情牵挂。

  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左岭街道智苑社区一角(2022年6月28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两年前,2020年3月10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并称赞“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当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希望湖北的同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作为、奋发有为”。

  深情牵挂,激发奋进力量。

  湖北干部群众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在党中央研究确定的一揽子政策帮助下,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守住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湖北强化“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2021年,武汉城市圈经济总量超过3万亿元,“襄十随神(襄阳市、十堰市、随州市、神农架林区)”“宜荆荆恩(宜昌市、荆州市、荆门市、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城市群经济总量分别达1万亿元左右。

  顺丰航空的全货机在鄂州花湖机场滑行(2022年7月17日摄)。当日,我国首个专业货运枢纽机场——位于湖北的鄂州花湖机场正式投运。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发挥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互联互通。7月17日,我国首个专业货运枢纽机场在湖北鄂州正式投运,湖北新增又一“空中出海口”。一架架飞机联通世界,货运全球;一列列高铁班列疾驰神州,朝发夕至。湖北的综合运输体系日渐成形,在鄂投资世界500强企业增至324家,经济活跃度、开放度明显提升。

  立足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协同协作。湖北举办中国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华创会、世界500强对话湖北等重大活动,还强化与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协作,加快打造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湖北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2021年,湖北地区生产总值迈上5万亿元台阶,实现历史性跨越,较2012年增长了121.4%。今年上半年,湖北省经济依然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铸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被誉为“中国光谷”。这里,曾诞生中国第一根光纤、中国第一个光电传输系统,如今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光纤、光缆研发生产基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考察光谷,对科技创新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定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培养和吸引人才,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落实指示,湖北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核心位置,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中部地区崛起提供有力支撑。

  位于武汉光谷未来科技城的武汉新能源研究院大楼(2022年7月9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湖北持续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采用激光切割,一枚宽20毫米、高30毫米、厚0.8毫米的袖珍“黄鹤楼”模型可以快速制作完成。“目前,我国激光切割设备已摆脱国外垄断、实现独立自主。”公司董事长马新强说。

  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工作(2022年7月11日摄)。 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掌握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生产全部关键技术;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研发出我国首款面向光通信和数据中心应用的商用400G硅光收发芯片与模块……一批批重要原始创新成果在湖北不断涌现,相关产业链安全性显著增强。

  倾力于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湖北全力打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湖北在全国率先开展职务科技成果赋权、科技成果评价、科技人才评价等改革试点。目前,湖北拥有80位院士、30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9万名科研人员、130所高校、190万在校大学生,多项人才指标已跃居全国前列。

  致力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湖北持续把科技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如今,湖北高新技术企业已达1.45万家;A股上市公司120家,数量居全国前列;5个万亿级支柱产业、10个五千亿级优势产业、20个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正在打造。

  在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火箭产业园总装测试厂内,技术人员在对一发火箭进行舱段对接状态检查(2022年7月15日摄)。 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7月中旬,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火箭产业园总装测试厂内一片忙碌。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怀波透露,产自这里的快舟火箭,已成功发射13次、将23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产业链相关企业正在抱团入驻。

  湖北,正以“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高远追求,持续推动科技强省建设。

  “绿色崛起”引领全域发展

  盛夏时节,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人工繁养的江豚宝宝正在水中欢快游弋。

  江豚妈妈“福久”和小江豚“F9C22”在水中游动(2022年6月29日摄)。“福久”于2022年6月27日21时35分左右顺利分娩,幼豚编号为“F9C22”,这是人工繁养长江江豚取得的新成果。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江豚,被称作长江大保护工作的“晴雨表”。除了人工繁养工作取得新突破之外,近年来,在长江宜昌、武汉等江段,江豚在清澈江水中嬉戏的场景日益增多。

  昔日“化工围江”,如今“江豚逐浪”。十年间的变化,源于生态保护工作不断夯实。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强调,湖北要“着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成效”;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强调“要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的重要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作为长江干流流经最长的省份,湖北发挥生态大省优势,强化生态承载功能,着力建设中部绿色崛起先行区。

  高站位,全面协调推进。湖北坚决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深入实施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关改搬转”沿江化工企业400多家、腾退岸线近150公里、长江岸线生态复绿856万平方米,扎实推进长江十年禁渔,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渔政执法船队从长江武汉段江面驶过,启动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2020年12月31日摄)。 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强担当,统筹部署促变。湖北省生态环境厅负责人介绍,湖北全面开展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实现12480个排污口应查尽查;持续开展自然保护地“绿盾”行动,完成3173个问题点位整改;加强长江经济带尾矿库污染防治,整治154项环境问题……

  在武汉拍摄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实时信息画面(2021年7月16日摄)。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出实招,低碳发展引领。作为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所在地,湖北已启动第一批21个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试点建设,全省划定1076个单元,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基本形成。

  湖北还在沿江省市中率先编制实施《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总体规划》,实行总量和强度“双控”,实现“留白”发展,留足“绿色”空间。

  坚持“绿色崛起”,湖北新旧动能加速转换、转型升级成效明显。10年间,湖北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由2960亿元增长到10196亿元,占GDP的比重由13.3%增至20.63%。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湖北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努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奋力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新华社记者 唐卫彬 李伟 谭元斌)

关键词:奋进新征程,非凡十年,湖北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