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夯实创新基础 推动安徽实现跨越式发展

来源: 央视网  
2022-07-25 10:10:24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夯实创新基础,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安徽合肥的大科学装置集中区,来自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的胡纯栋,正带领团队,对聚变堆园区的关键设备进行安装调试。项目建成后,将加快我国聚变堆研究建设进度,为我国开展超导研究、深空探测等提供技术支撑。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研究员 胡纯栋:总书记十分重视创新,十分关注前沿科技的发展。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感触非常深的。十年前,我们是到其他国家的实验室去做实验,现在很多国家的科学家来到中国来参加我们的实验,我想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变化。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始终念兹在兹。从中国科技大学到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再到安徽创新馆,两次安徽考察,总书记都详细察看科技成果、询问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对标世界一流,加强前沿探索和前瞻布局,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力度。

  牢记总书记嘱托,安徽“把创新当作最大的政策”,“下好先手棋”。十年来,安徽持续加大科技投入,2021年财政科技支出超过416亿元,是2012年的4.3倍。十年间,全国首批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落地合肥,12个大科学装置布局建设,数量居全国前列;“墨子号”实验卫星,“祖冲之”“九章”量子计算机,热核聚变、铁基超导等一批国际领先的原创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重大原始创新动能强劲。

  不断夯实创新基础的同时,安徽还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十年间,安徽创建1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每年实施100项左右重大基础研究项目;人才总量从508万人增加到1082万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1700多家,快速增长到超11000家。以新科技为传统产业赋能,十年来,安徽集成电路产业、新型显示产业、智能语音产业等加速发展,有4个产业集群入选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区域创新能力上升至全国第八位。

  创新,不仅为安徽发展带来了强劲的动能,更成为安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招。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要求,十年间,安徽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牵头成立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链联盟等多个产业联盟,创新共建实现新突破;着力构筑长江、淮河、新安江、江淮运河生态廊道,打造长三角生态屏障,跨流域保护取得新进展;推进120项政务服务长三角“一网通办”,推动医疗、高校等合作共建,民生共享有了新提升;去年,沪苏浙在皖投资在建亿元以上项目超过4000个,实际到位资金超过9000亿元,协同发展形成新格局。

  十年来,安徽地区生产总值由1.72万亿元增长至4.3万亿元,从全国第十三位上升到第十一位,人均生产总值从第二十一位上升到第十三位,实现跨越式发展。

  安徽省发改委副主任 郭浩: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大力实施科技创新,积极推动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键词:非凡十年,安徽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