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乡村学校、少年宫……暑托班今年有哪些新变化?

来源: 央视新闻  
2022-07-24 08:55:06
分享:

  在去年暑假,教育部就首次发文鼓励各地探索开展暑托服务,经过了一年的试点和实践,今年的暑托班扩到了更多地方,非常重要的是甚至拓展到了乡村学校,这一切变化,现在的情形如何?孩子、老师各个层面积极性怎么样?一起关注暑托第二年。

  暑托班拓展到乡村学校

  北白壁中心小学是位于河南安阳的一所村小,今年,暑托班第一次出现在这群孩子们的暑期中。此次为期四周的暑托班,将陪伴他们度过一个不一样的暑假。

  不同于日常上课时的一板一眼,该校暑托课程更强调素质教育内容,机械课、建筑课等趣味课程,都是这群孩子们第一次接触。

  河南安阳北白璧村中心小学校长 齐桂英:我个人认为暑期托管还是很有必要的。在假期当中,如果把学生完全放养的话,孩子们有可能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尤其夏天防溺亡这一块。

  据了解,该校有三分之一的学生面临一定程度的留守,爷爷奶奶照管孙辈的情况并不少见。未根喜的孙子在学校读三年级,今年听说学校开设暑托班,便第一时间让孩子报了名。

  去年,教育部层面首次探索暑托服务时,就提出要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事实上,暑期农村地区孩子的看护需求并不小,在当地,一些外出务工的家长由于记挂孩子们的学习成绩,往年暑期,村小周边的补习班并不少见。面对今年从一开始就定位在素质教育、课外学习为主的暑托班,家长也存在观望。

  河南安阳北白璧村中心小学校长 齐桂英:大概我们今年参加托管的学生,比例是占到了20%—25%,不是太大的比例,因为毕竟是第一年。

  对于村小而言,过去学生在暑期接触到的资源有限,放养和送补习班是过暑假的重要方式。教育部去年起就要求,暑托班不得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这其实给开展农村暑托工作的学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河南安阳市教育局局长 黄艳:我们在暑期课后服务工作开展过程中,也是遇到一些困难。我们提倡“课程超市”,既然叫“课程超市”肯定是越丰富越好。但是学校特别是在中小学阶段,像音乐、美术本身师资人数是相对比较少的。

  今年开班前,北白壁中心小学接入了线上教育课程资源,一名远程专业课教师加一名本地教师,通过“双师课堂”的方式,共同协作开展学科外的实践教学,给了孩子们在暑期拓宽视野的机会。

  三年级学生 郭子怡:建筑里有一个鲁班锁,老师教我们解开还有安回去,然后一直玩,我感觉挺好玩的,老师一讲,我们都能做了。

  对于不少像该校一样的村小而言,透过近年来的资金投入,硬件上有了较大提升。但在有限师资下,让暑托课程多元有趣,还离不开积极扩展外部资源,为暑托乃至今后的教学注入活力。

  河南安阳市教育局局长 黄艳:所以我们还是鼓励学校开展,信息技术教育手段应用,在这方面我们安阳市有不少的学校,通过智慧课堂这种应用,把信息技术更多地用到教育教学过程中。好的信息技术的介入,对于满足学生个性化的需求也是非常有益的。

  如何调动返岗老师的积极性?

  暑托班,省的是家长的心,但老师就得多操心,如何让老师们更愿意参与到暑托班的过程当中呢?

  翁枫琳所在的学校共有200名教师,作为二年级一名班主任的她,是第一次参加暑托班的工作。虽然翁枫琳在暑托班中继续担任班主任一职,但不同的是里这23人的班级里,是由同一年级不同班级的同学组成。

  特别的活动、混编而成的班级,这些变化不单让同学们感到新奇,对于翁枫林来说也是很新鲜,更有趣的是,暑托班以“玩”为主的课程安排,让暑托班的气氛与平日上课时的课堂截然不同。

  数学老师教玩VR、语文老师教做菜,老师们的暑期专业转变,是舟山市普陀小学今年暑托班的一个新变化。

  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小学校长 张伊:今年的话,我们是借助了一个社会力量,引入了科技平台。让学生接触一些比较前沿的东西。然后拓展他们的视野,暑托开展两年里来,我们课程应该说是比较丰富的。

  舟山市普陀小学开展的暑托班已经是第二年,学生人数从去年的20人增长到今年的200人。对老师的需求也增加了,200多人需要编成四个班,每天至少需要12名老师在校。虽然没有背教案、安排考试等一系列的工作,但是压力和辛苦并没有因此而减少。

  暑托班的这些老师中,大多数都是像翁枫琳一样,有家庭有孩子。原本学期当中,对家人和自己孩子的陪伴是少之又少,一整个学期忙碌下来,身体上健康上都有着或多或少的问题。

  为了能够解决暑托班给老师们所带来的影响,舟山市普陀小学的暑托班,除了给老师进行了补助,还可以灵活地选择参与工作的天数。

  浙江省舟山市教育局 基础教育处处长 沃维林:我们也会遇到资源整合,课程开设,还有教师调配等方面的难处,但目前这些困难都已经克服了。我们根据合理取酬的原则,建立了教师补助的机制,目前是50元每小时。老师在这个过程当中也会遇到假期自我调整还有培训学习、照顾家庭等困难。好在我们的老师都很有担当,都尽心尽责地去做这项工作。

  近几年,老师们的假期多数选择了在家度过,在疫情之下,全国各地的暑托班开展了第二年,如何让老师和学生舒适、无压力的参与暑期托管班走得更远,专家表示,除了减少学生假期里的学业压力以及拓展视野外,更应该保障老师的待遇并尊重老师的选择。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 熊丙奇:实际上老师要利用寒暑假时间,既休整自己的身心,同时也要进行充电来提升自己。如果他又是在工作岗位上,这就会导致他有一种倦怠感,这是一种现实的问题。其实我们老师去参加暑期托管,不能够是一个公益的免费的服务,我们向家长向学生提供是免费或者公益的,但是我们不可能让老师加班或者奉献牺牲,这个肯定是不具备长效机制的。那怎么样去保障我们老师参加暑期托管的薪酬,保证他的加班费,这肯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公共场馆能成为暑托场所吗?

  暑假之中,体育馆、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公共场馆,是孩子们向往的去处,但往往在这里,他们也离不开家长的陪伴。那么,这些地方有可能成为暑托的场所,真正减轻家长带娃负担吗?

  正在练习击剑的彭斓,是南京市一年级的小学生。她参加的不是普通的击剑培训班,而是南京市青少年宫举办的全天暑托班,家长早上送来,傍晚接走,她可以在少年宫待上一天,参与包括击剑在内的十余种项目。

  在上一代人的心目中,少年宫就是暑假的好去处。时过境迁,少年宫对于孩子们的吸引力依然不小,充满趣味的沙盘游戏,探索深海动物的VR体验,学习建筑知识的搭建课,还有美术、表演等等,这些寓教于乐的项目很容易抓住孩子的眼球。第一期的暑托结束后,不少孩子又接着报名了第二期。

  在暑托班的课程中,给孩子们上课的都是青少年宫的专职老师,这也保证了孩子们在培养兴趣时的专业度。今年是南京青少年宫第二年开展暑托服务,暑托课程内容进一步扩展,少年宫还与南京各大博物馆、科技馆合作,孩子们每周开展一次参观拓展课。

  南京市青少年宫儿童潜能发展项目部负责人 施宏图:南京市整体这种博物馆、展览馆的资源还是比较丰富的,上个星期我们是到了海底世界,再前面到航天博物馆,这个星期到昆虫博物馆,我们是属于社会教育培训机构。社会教育我的理解是,社会的一些资源,其实都是应该提供给我们孩子来享受的。

  南京青少年宫的暑托服务共开展四期,每期十天,一天的价格在200元,目前第二期约有200个孩子报名。在参加暑托的家长们看来,尽管学校暑托、社区暑托等公益暑托距离更近而且几乎免费,但他们还是更看中暑托的质量和孩子自己的选择。

  学生家长:社区类的暑托班应该偏向于那种传统的看管类的,拓展知识的能力是偏弱的。市场化的(暑托班)主要偏经营性质的,收费会更高,所以最后也没有参加。学校目前没有举办暑托班。假如以后学校举办的话,我觉得我应该也不会送孩子过去的,因为暑假我就觉得小孩应该就待在外面,不应该待在学校里面。

  对于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博物馆等机构来说,在场地、师资、课程等方面,具备了开展暑托服务的先天优势,但要维持运营,其价格也很难做到免费或低价。专家建议,不妨将少年宫、博物馆等社会资源引入学校和社区的公益性暑托,让公益性暑托既价廉,又物美。

  而随着家长对于暑托期望度的提高,进入第二年的学校暑托的质量也应不断提升。单纯的看管和看护,显然远远满足不了许多家长的需求,这也是一些学校暑托遇冷的原因。

  二十一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 熊丙奇:在很多地方学校开展的托管班的吸引力都不够,家长宁愿送孩子去社会机构的托管班。为什么呢?往往给学生提供的就是照看服务,我只要保证你一天不出事,那这个时候学生就不愿意去了,那随后学校也就觉得家长都不来,那我们也不开了。学校托管的吸引力不够,一定就是我们(学校)的积极性不够。更重要的就是,如果我们是基于社会教育的出发点来发展我们的暑期托管,那更多是要依赖依托社区资源,我们的学校资源、社区场馆资源,同时整合起来向学生开放,这样的话就形成了一个一体化。

  暑托班看上去很好,如何做上去也很好,让它更有吸引力,这就需要方方面面的使劲。毕竟这只是大规模提倡的第二年,但愿今年有更多的亮点,让人感觉孩子在暑托班里德智体美劳都有发展的空间,那可能第三年的热度就会更高!

关键词:暑托班,新变化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