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 勇立潮头敢为先

来源: 央视网  
2022-07-22 09:13:52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努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盛夏时节,浙江湖州安吉余村凭着如画风景,成了游客们的打卡胜地。然而在十几年前,余村却是另一番场景。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民 王月仙:以前我们出门走路的时候,头不能朝天,灰蒙蒙的。我们前面山上全部都是白茫茫的,竹子树木都死掉的。

  那时的余村,由于无序采矿,生态环境遭到破坏。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余村考察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从那以后,浙江开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从“811”环境污染整治到“五水共治”,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到率先推行河长制,一个个生态治理良方,让浙江的山山水水越来越美。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安吉余村考察,希望乡亲们在保护好生态前提下,积极发展多种经营,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按照总书记的指示,浙江加快绿色转型、建设美丽浙江,深入实施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努力让绿水青山变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

  十年里,浙江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绿色工厂、绿色产业集聚区、碳汇交易平台相继涌现,绿色正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厅长 郎文荣: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生态文明建设要先行示范的嘱托期望,持续构建降碳、减污、扩绿、惠民的整体智治体系,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十年间,浙江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跃升。全社会研发投入翻了一番以上,“互联网+”、生命健康和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取得突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居全国第一。如今,浙江正致力于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相融合,大力推进“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模具产业大脑运营公司总经理 张继堂:“产业大脑+未来工厂”这种模式,我们解决了传统产业面临的加工过程不透明、产业创新弱、人才培养缓慢等痛点,预警研判产业的景气趋势、创新活力,这些应用促进了产业的稳进提质。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浙江在持续探索。这些年,浙江采用“山海协作”等机制,努力补齐区域、城乡、收入等发展差距的短板。这里是杭州未来科技城,一街之隔是衢州海创园。“研发孵化在杭州、产业转化在衢州”的飞地合作模式,为衢州带来了巨大改变。

  浙江省衢州市招商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 张勇:产业协作帮扶的数量从10年前的2500多个增加到现在的4100多个,产业帮扶的资金总量从700多亿元增加到2400多亿元,可以说山海协作在衢州跨越式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十年间,浙江在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不断探索先行。从“四张清单一张网”,到“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再到数字化改革,浙江持续创新施政理念、服务模式,越来越多的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城市变得更聪明,生活变得更便利。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闸弄口街道蓝天社区居民 连水仙:十年前,我刚60岁退休的时候,公交半价卡我要自己去办的;今年,他们那些社工知道我70岁了,可以办全免的公交卡了,就给我送上门来了。政策好,政府的服务也好。

  浙江省委改革办副主任 董继鸿: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化改革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努力走出一条省域层面适应数字时代、推进数字变革、构建数字文明的新路子,为全国贡献浙江经验。

  钱江潮涌,踔厉奋发。

  十年来,浙江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从2013年的68.4%增长到2021年的94.4%。

  十年来,浙江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3.44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7.35万亿元。

  十年来,浙江全体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27020元增长到2021年的57541元。

关键词:非凡十年,浙江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