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在希望的田野上 | 秋粮面积稳中有增 早稻收获持续推进

来源: 央视网  
2022-07-20 09:45:23
分享:

  眼下,大部分秋粮进入产量形成关键期,全国各地多措并举力促秋粮稳产丰收,秋粮面积稳中有增。与此同时,南方早稻全面进入收割期,北方的小麦也陆续开镰。

  东北主产区是我国最大的秋粮产区。今年,中央投入32亿元,大面积推行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吉林农安一家合作社6000亩玉米今年全都改用了保护性耕作,玉米长势好于普通耕作的地块。

  今年,中央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500万亩,其中六成以上都在黄淮海主产区。在山东德州,一种粮大户试着种了1000亩,但因为大豆、玉米的杂草种类正好相反,除草让他遇上了难题。让他没想到的是,中央加大农机补贴支持力度,推动专用植保机研发上市,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这段时间,安徽芜湖的48万多亩早稻进入收割期。今年,芜湖市在做好良种良法推广、水稻种植全程社会化服务的基础上,还为种粮大户“点对点”提供全程农技指导。 农情监测显示,今年芜湖早稻总产量与去年相比,增幅可达10%左右。

  眼下,江西各地早稻也已陆续成熟,农户们趁着晴好天气,运用机收减损技术开展早稻抢收工作。除了收割、转运采用机械操作,智能化烘干设备也成了农户们的好帮手,一天时间就可以把稻谷烘干水分。截至7月17日,江西全省早稻已收割面积1113万亩,机收水平可达99%以上。

  眼下,内蒙古西部地区的小麦陆续进入了成熟期。这两天,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蛇肯点素村万亩小麦开始大面积开镰收割。当地积极推进机械化作业,现场指导农民做好收获期田间管理工作,确保小麦颗粒归仓。

关键词:在希望的田野上,秋粮面积,早稻收获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