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吉林:实现发展新突破 展现振兴新作为

来源: 央视网  
2022-07-18 09:30:00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吉林省广大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努力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加快推进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奋力实现新突破、创造新业绩。

  七月的吉林大地,沃野千里,绿浪翻滚。在吉林的产粮大县梨树县,无人机正在玉米地里进行施肥作业。

  吉林梨树县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卢伟:现在你看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我们都能利用到了。坐在田间地头,把飞机放出去,能把叶面肥喷完,特别省事。

  卢伟说,没想到当初的小小合作社十年大变样。十年前,他组建村里第一个农民合作社,当时只有6户村民、7公顷耕地,仅有的一台拖拉机一用就是好几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3次到吉林考察,十分关心粮食生产和安全。 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强调,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科研人员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

  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吉林省坚定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2022年,吉林省实施保护性耕作面积扩大到3283万亩,比2012年增长14.2倍,稳居全国第一。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200万亩,比2012年增长7.9倍。科技助力吉林农业现代化实现新跨越。

  十年来,吉林省粮食产量从十年前的600多亿斤增长到去年的800多亿斤,取得历史性突破。今年,吉林省启动实施“千亿斤粮食”工程,力争到2030年粮食产量跨上千亿斤台阶。

  这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也是一片大有可为的热土。

  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强调,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培育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牢记总书记嘱托,吉林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推行企业开办“网上办、一天办、免费办”等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善,对投资者越来越有吸引力,一大批百亿级项目相继落地吉林。

  最近,吉林省重点项目——中车松原新能源风力发电机组产品在松原下线,这个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建设用时100天。项目的投产将形成吉林省新能源“生产、消纳、传输”全产业链条,助力省内西部地区建设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

  中车山东风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吴树梁:正常我们需要三个月完成的各种开工手续,仅仅用了15天就全部办理完毕,而且松原市的各个部门也是上门服务。

  2021年,吉林省新登记市场主体63.6万户,增速居全国第3位。以长春新区为主体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上市企业占全省的24%,成为吉林省重要经济引擎。

  十年来,吉林省人均生产总值翻了一番。一汽新能源汽车,吉化120万吨乙烯转型升级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项目相继启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保持全国前列。十年来,吉林省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从不足80%达到94%,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娄选东:按照总书记“十四五”东北振兴要有突破、要有战略性举措重要指示要求,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键词:非凡十年,吉林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