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央视快评】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来源: 央视网  
2022-07-13 10:38:43
分享:

  “希望世界互联网大会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推进,以对话交流促进共商,以务实合作推动共享,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贡献智慧和力量。”7月12日,习近平主席向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致贺信。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深刻把握互联网发展大势,深入分析了成立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的重要意义,表明了中国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必将进一步凝聚国际共识、汇聚各方力量,共同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

  互联网快速发展,广泛而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生产生活,给人类社会带来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习近平主席在深刻洞察全球互联网发展大势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重要理念和主张,为全球互联网健康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引发热烈共鸣和响应。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社会迫切需要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一起破解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唯其如此,才能在困难挑战面前更加主动,激发澎湃动能,突破发展瓶颈。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的成立,搭建起了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一个新平台。全球互联网领域相关国际组织、企业机构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将有利于加强对话交流、促进务实合作,发扬伙伴精神,集思广益,构筑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

  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国际社会要以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为重要契机,充分发挥好平台作用,加强对话合作,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贡献智慧和力量。各国要扎牢安全网,防范和反对利用网络空间进行的恐怖、淫秽、贩毒、洗钱、赌博等犯罪活动,不搞双重标准,共同遏制信息技术滥用,反对网络监听和网络攻击,反对网络空间军备竞赛;要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缩小信息鸿沟,推进互联网领域开放合作,推动彼此在网络空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要完善治理,加强沟通交流,推动变革,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完善规则设置,使其更加公正合理;要加强文化交流共享,推动世界优秀文化交流互鉴,推动各国人民情感交流、心灵沟通,丰富人们精神世界,促进人类文明进步。

  近年来,从移动支付到电子商务,从在线办公到远程医疗,中国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形成新动能、引领新潮流。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将继续通过务实行动,搭桥铺路、凝心聚力,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让我们携起手来,加强协调与合作,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开放包容、安全稳定、富有生机活力的网络空间,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央视评论员)

关键词:互联网,发展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