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在希望的田野上·三夏时节】秋粮长势总体正常 进入夏管关键时期

来源: 央视网  
2022-07-06 17:03:37
分享:

  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眼下,我国秋粮长势总体正常,进入夏季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在我国最大的秋粮产区——东北地区,加大对黑土地的保护成为今年夏管新亮点。

  吉林省梨树县地处松辽平原腹地,位于世界“三大黑土带”和“黄金玉米带”上,是我国优质玉米的主产区。马文明是当地一家合作社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5400多亩的田地采用了秸秆覆盖还田条带耕作技术,目前玉米长势良好、苗情喜人。

  这项被当地农民称为“储蓄罐”的秸秆覆盖还田条带耕作技术,是当地农业部门和科研人员经过不断实践,探索出的黑土地“升级版”保护性耕作模式,将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和传统耕作结合起来,既保护了黑土地,也解决了秸秆覆盖后土地积温低以及出苗率低的难题。

  夏管期间,由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农业机械化智能“云平台”也陆续在吉林、辽宁、内蒙古等地投入使用。

  据了解,这个智能“云平台”今年新增入网保护性耕作北斗监控设备6800多套,参与耕种作业监测设备达到27200多台套。截至6月底,已完成播种监控作业面积3227万亩。

关键词:在希望的田野上,秋粮长势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