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新华全媒+丨华北黄淮等地将遇入汛以来最强降水

来源: 新华社  
2022-06-27 08:34:06
分享:

  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26日至28日,我国北方降水开始发展增多,从四川盆地至华北、黄淮、东北地区中南部一带将出现一次区域性强降水过程。这将是今年入汛以来华北、黄淮等地遭遇的最强降水过程。

  此次降水过程波及范围广,雨带自西向东移速快,以对流性降水为主。预计此次重点降水区域位于甘肃南部、陕西南部、四川盆地北部和南部及河南、山东、京津冀、辽宁、吉林、内蒙古东南部等地,上述地区普遍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累计降水量普遍有50至70毫米,部分地区将达100至180毫米。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于超分析,近期副热带高压出现明显北抬,且从高原下来的高空槽与从蒙古国过来的高空槽叠加后快速东移加深,加之大气对流层中低层有低涡系统发展加强,从西南地区向东北方向移动且在华北地区明显加强,三者共同作用造成此次北方出现大范围降水,主要的强降水区位于低涡附近。

  “虽然这次过程降水范围较大,但由于具有明显的移动性,不会在某一个地区出现持续性强降水,但河北东部、天津东部、山东西北部等地局部地区累计降水量可能超过100毫米,需重点关注累计雨量和局地短时雨强较大的不利影响。”于超说。

  专家表示,此次降水过程将有利于缓解北方部分地区旱情,但也需防范强降水可能造成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渍涝等次生灾害,各地应做好防汛准备。(记者 黄垚)

关键词:天气,降水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