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新影像|东江之水越山来

来源: 央视新闻  
2022-06-26 21:40:59
分享:

  香港三面环海,淡水极其珍贵,香港人一直将其称为“食水”。

  1963年,香港遭遇百年一遇的干旱。9个月滴雨未下,水库存水只够350万香港人饮用43天。香港面临一个严峻的现实:仅靠自身地理条件和自然环境,不要说发展经济,居民最基本的生存权利都难以保证。

  困境之中,香港中华总商会和港九工会联合会向内地求助。港英当局派出10余艘油轮,每日自珠江口免费取水,以解燃眉之急。这次合作,为香港人食水开辟了新的源泉,香港方面提出引东江水入港的大胆设想。

  在得到中央政府批复后,东深供水工程被列入国家计划。“让高山低头,让河水倒流”,人们开山劈路、凿洞架桥,经历6次台风、暴雨和洪水,东深供水工程仅用11个月完工。

  1965年3月1日,一江清水越山而来、奔流入港,自此东江水开始源源不断供应香港。东深供水工程后经4次大规模扩建改造,供水量已占香港日常所需淡水量近八成。香港市民经历的水荒岁月成为历史。这流淌不息的生命之水,将潺潺流向更远的未来。

关键词:香港,东江之水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