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在希望的田野上·三夏时节】抢农时 促生产 夏种夏管有力推进

来源: 央视网  
2022-06-26 20:58:28
分享:

  春争日,夏争时。眼下,全国上下抢农时,促生产,夏种夏管有力推进。

  最新农情调度显示,伴随着河北3350多万亩小麦丰收到手,黄淮海主产区冬小麦收获均已结束。近期多轮降雨有效缓解了前期旱情,对夏种及出苗十分有利,各地正抓紧抢墒播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成为主产区夏种新亮点。

  山东安排8100万元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进行补贴。巨野县种粮大户孙念恩一向都对新技术新模式感兴趣,在农技专家指导下,他一下子种了300亩。

  今年,中央启动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全国16个省份将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500万亩。为保证种在丰产期,中央财政加大支持力度,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一体化机播新技术。

  河南按照30%的补贴标准对复合种植急需机械优先补贴。遂平县这家合作社由于使用了新型播种机,效率大大提升。

  夏播粮食面积占全年粮食面积四分之一。目前,全国夏播粮食播种已过八成,除双季晚稻外,大豆、玉米、中稻播种栽插接近尾声。与此同时,春播粮食田间管理也陆续展开。

  在吉林大安,这家合作社正在为7000多亩中稻增施叶面肥。今年,他们尝试运用物联网,提升田间管理现代化水平。

  农业农村部今天的农情调度显示,春播玉米、大豆、中稻长势好于常年,南方早稻大部分进入扬花灌浆期,预计再过20多天将大面积收获。

关键词:在希望的田野上,夏种夏管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