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11234.1万!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世界第一,而且越来越年轻

来源: 科技日报  
2022-06-26 08:42:22
分享:

  6月25日,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在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上发布《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报告(2020)》。

  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为11234.1万人,继续居世界首位。而且结构不断优化,39岁及以下人群约占四分之三,年轻化特点和趋势明显;女性科技人力资源增长迅速,性别比例更加趋于均衡。

△2022中国科技智库论坛现场。中国科协供图

  科技人力资源是指实际从事或有潜力从事系统性科学和技术知识的产生、发展、传播和应用活动的人力资源,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科技人力的储备水平和供给能力,其规模和素质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

  报告指出,过去十余年来,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持续保持年轻化态势。截止到2019年年底,39岁以下科技人力资源占78.39%,50岁以上的仅占9.94%。可以看出,我国科技人力资源以中青年为主。

  除了年龄,学历结构和性别比例也在不断优化。报告显示,我国科技人力资源多年来呈现以专科层次为主、本科次之、研究生最少的金字塔形学历结构分布,但本科及以上科技人力资源占比近年来不断提升。同时,女性科技人力资源增长迅速,占总量比例从2005年的约三分之一,提高到2019年的40.1%。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指出,未来我国科技人力资源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应把科技人力资源摆在国家战略的高度,不断提升培养质量,完善激励机制,创造良好环境,加快促进科技人力资源由大转强,为我国培养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优化、作用突出的科技人才队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而努力。

关键词:科技,人力资源总量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