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在希望的田野上·三夏时节】智慧科技赋能 守护大国粮仓

来源: 央视网  
2022-06-24 15:03:17
分享:

  夏粮收购正在进行,接下来我们走进收购现场,跟随记者的镜头,看一看如何利用高科技守护大国粮仓。

  这里是中储粮郑州直属库,收购季,每天都会有农民开着运粮车来这里卖粮食。一车一车的小麦在这里通过液压翻板、清理、除杂后就会运往我们身后的粮仓。

  长60米、宽30米,这里的面积是1800平方米,这么大的一座粮仓能放多少小麦呢?答案是7500吨。

  这堵墙的厚度有80厘米,这么厚实的一堵墙,是因为我脚下这6米高的小麦压力太大,第二是因为要确保粮食储存在一个低温、低湿、低氧的环境下。

  在这里,每一粒小麦都是有生命的、会呼吸的,过热就会发霉生虫。在这个麦堆里面其实埋藏了364个这样的温度传感器,工作人员以此为依据,对小麦进行实时的温度监控,(跟随温度变化)进行补冷。与传统的空调相比,内环流控温系统节约能耗在80%左右,这样一间粮仓一天就可以节约400度电,这相当于一个三口之家两个月的用电量。

  中储粮郑州直属库建于1998年,这是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后建设的第一批国家粮库。虽然年代久远,经历一轮一轮的升级,为颗粒归仓的小麦提供最安全最舒适的守护。

关键词:在希望的田野上,大国粮仓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