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在希望的田野上·麦收记】“科技范儿”贯穿小麦丰产丰收全链条

来源: 央视网  
2022-06-23 10:48:39
分享:

  今年小麦实现丰产丰收,科技贡献十分突出。那么麦田里都有哪些高科技呢?接下来我们就通过一个短片,来感受一下小麦从种到收的“科技范儿”。

  良种对粮食增产贡献率达45%,如今的麦田放眼望去基本都是良种小麦。

  播种环节也力求精细。精量精密播种机一出马,每亩播20斤良种出20万株苗,行距18厘米左右,无论深度,还是株距都很精准,基本不会断垄、缺苗。

  田间管理也有不少“黑科技”。物联网终端实时监测水肥虫情,水肥一体化微喷管道沿着小麦根系铺设,只需在手机APP上轻轻一点就可以实现水肥精准输送。浇多少水、施什么肥,全国60多万基层农技人员提供精准指导。

  小麦进入灌浆期,“一喷三防”增产技术是关键。一次喷施叶面肥、生长调节剂等就可以有效防止早衰、防范“干热风”、防病虫害,增加小麦产量。

  麦收时节,北斗卫星系统帮了大忙。不仅让联合收割机有了最优作业路线,机收效率也大大提升。

  颗粒归仓,又是一年丰收季。

关键词:在希望的田野上,小麦丰产丰收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