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欧洲迎来极端热浪,多地高温纪录被打破

来源: 工人日报  
2022-06-23 08:35:47
分享:

本周连续几天的雨,终于解救了欧洲高温下的民众——在此前的一周里,6月就到来的极端热浪,把包括法国、西班牙、德国在内的半个欧洲,提前带入了酷暑。

这些西欧与中欧国家直到上周末,都还经历着酷热的考验。而周末过后下降的气温,也还需要雨的帮助,才能阻挡延烧在各地的野火。

西班牙西北部萨莫拉省受火灾影响最严重,过火土地面积高达3万公顷,18个村庄的居民一度被疏散。

德国也出现了森林野火,柏林市郊一处野火导致超过700人撤离。

和历史记录比对,在6月中旬,西班牙和法国一些地区的平均气温比往年平均气温高出了10摄氏度以上。法国国家气象局表示,这是自1947年以来最早的热浪。

当地时间6月18日,法国迎来这一轮热浪的气温最高峰,全法多达70个省份发布高温警报,多个地方的高温纪录被打破。

法国西南部比利牛斯省城市比亚里茨的气温在下午4点达到42.9摄氏度,刷新了当地2003年8月40.6摄氏度的纪录;该省的索科亚角高温达到42摄氏度,超过了2020年7月40.6摄氏度的纪录……

高温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法国吉伦特省政府不得不在高温天气结束前,取消了所有户外或无空调场所的公共活动,并加强对老年人和残疾人的护理。

巴黎18日下午的气温则接近40摄氏度,巴黎大区的卫生机构建议民众暂缓户外活动。

高温持续还导致了空气中的臭氧浓度迅速升高,法国大部分地区空气中的臭氧浓度明显增加,巴黎等地的空气质量指数最近两天转差。为减少污染,巴黎周边地区的道路交通最高时速被降低;污染排放大的车辆甚至曾被禁止在巴黎市区行驶。

英国也在18日迎来了今年以来的最高气温,午后不久气温就达到了30摄氏度以上。这是英国连续第3天刷新气温纪录。

气温飙升的原因,与全球气候变暖密切相关。世界气象组织的专家倾向于认为,目前高温的主要根源性因素是“令人担忧的气候变化趋势”。

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是,这一趋势实际上在过去几年已经一再得到验证。

2019年7月末,德国部分地区的气温达到了40摄氏度,法国西南部地区夜间气温最低值创下了高温纪录。受高温影响,当时法国大部分地区和瑞士都进入了3级警戒状态。

2022年4月,欧盟气候监测机构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中心发布年度报告,称欧洲2021年夏季的温度比1991年至2020年的平均夏季温度高出了1摄氏度。该报告还表示,2021年欧洲经历了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夏天。

2021年8月,意大利西西里岛48.8摄氏度的高温,创下了欧洲的高温纪录。地中海地区热浪导致了希腊、土耳其和意大利等国发生严重山火。

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中心还表示,在全球范围内,过去7年是有记录以来最暖和的时期。

类似现象一再发生,背后趋势清晰可见,应对之策也无法回避——人类只有自己行动起来,才能减缓全球升温的速度。(董沛

关键词:欧洲,极端热浪,高温纪录被打破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