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在希望的田野上·三夏时节】多地小麦喜获丰收 多措并举确保颗粒归仓

来源: 央视网  
2022-06-15 11:41:53
分享:

  连日来,夏粮主产区麦收正由南向北陆续推进,多地呈现丰收增产趋势,目前正多措并举确保小麦颗粒归仓。

  眼下,河北保定403.8万亩开镰收获,当地投入1.1万台联合收割机开展抢收作业,确保小麦机收率稳定在99.8%以上。

  张马庄村种粮户张彦军的16亩小麦,尽管去年播种较晚,但由于中后期强化田间水肥技术措施运用,开展赤霉病统防统治,有效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小麦再获丰收。

  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区张马庄村农民 张彦军:现在小麦也收了,心里也踏实了,心里也挺高兴。

  根据保定农业农村部门田间实地查看,今年当地小麦长势均匀,籽粒灌浆充分,收获期如不发生灾害性天气,预计产量将略高于去年。

  这两天,山东宁津70万亩小麦陆续进入收获期。为赶在阴雨天气到来之前收完小麦,当地700多家合作社和抢收服务队活跃在麦收一线。庞寨村农民张其树的孩子在外打工,乡里麦收服务队不到两个小时,就帮他把8亩小麦收获完毕。

  山东省宁津县刘营伍乡庞寨村村民 张其树:乡里提前和我联系了,让孩子们安心在外务工,收麦子种玉米都不让我管了,他们全给办,太省心了,让我特别地感激,特别高兴。

  为确保小麦颗粒归仓,宁津把三夏生产细化成工作图表,提前研究预判农机通行、天气突变等各类突发情况,做好预案,挂图作战,保障小麦及时收获,夏种不误农时。

  山东省宁津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张朝辉:把麦收夏种的程序、环节都亮出来,哪天该干什么、到什么进度做到心中有数,特别是针对出现的各种问题,比如说天气、农机故障、防火等都做出了应急预案,出现问题能够及时应对。

关键词:三夏时节,夏粮主产区,丰收增产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