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纵横谈丨过一个清清爽爽的端午节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22-06-02 08:51:33
分享:

  “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伴随着粽子的清香,端午节即将来临。

  近日,有媒体调查发现,消费者对粽子等节礼的追求越来越趋向于简约、实惠,“曾经热销的绒布、进口纸板、多层设计礼盒现在根本卖不动”,“鲍鱼海参馅的我们只在线上卖,基本也没什么人买”。从“穿金戴银”的天价粽子,到品味文化的传统美食,一只粽子的包装、价格之变,折射出中央八项规定给社会风气带来的转变。

  端午节,本来就是一个清清爽爽的节日。“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人们在端午节纪念屈原,是为了纪念他“首身离兮心不惩”的爱国情怀,纪念他“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执着精神,纪念他“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热忱追求,也是为了纪念他“自疏濯淖污泥之中”的高洁品格。有人考证,“廉洁”一词可能最早出现在屈原的作品中:“宁廉洁正直以自清乎”。司马迁在《屈原列传》中更是这样描述屈原,“其文约,其辞微,其志洁,其行廉”。可以说,廉洁是端午节不可分割的文化内涵之一。

  廉政建设没有“节假日”,反“四风”没有“空窗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重大节日期间是对干部作风的重要检验。节假日期间,大家走亲访友、相互问候,这些正常的社交无可厚非。但也要看到,一些投机钻营者总喜欢在这种时候以“习俗礼仪”作为幌子,送礼品、送红包,借机拉关系、铺路子,甚至进行权钱交易。前一段时间,为持续推进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这也提醒广大党员干部,时刻都要将“廉洁”二字根植于心,擦亮眼睛、明辨是非,警惕“四风”问题趁机而入。

  乌烟瘴气人人厌恶,清清爽爽人人期盼。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年年出台狠刹节假日期间吃喝送礼等不正之风的严令,整饬了沉疴积弊,收到了良好效果。实际上,这种变化不但群众拍手称快,广大党员干部也非常欢迎。试想,告别迎来送往、吃喝应酬,换来的是团团圆圆的天伦之乐,得到的是坦坦荡荡的一身轻松,何乐而不为?更何况,“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党风正则民风淳,政风纯则社风清。党员干部在关键时间节点上保持好作风、展现好形象,不但是在磨砺自己的品性操守,还是在领风气之先,影响社会风气的形成,起到抓党风、促民风的良好效果。

  青色的粽叶、白色的糯米,干干净净、清清白白。这样的粽子最好吃,这样为官从政也最心安。期待广大党员干部都能激浊扬清,过一个清清爽爽的端午节,彰显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带动全社会形成风清气正的“节日生态”。(张博)

关键词:端午节,简约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