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忙着“讨气”!德国总理朔尔茨开启非洲三国访问之行

来源: 环球时报  
2022-05-24 09:18:11
分享:

  德国总理朔尔茨22日开始其就任以来的首次非洲之行,在3天内访问塞内加尔、尼日尔和南非三国。在俄乌冲突和欧洲遭遇天然气荒的背景下,朔尔茨此行可谓“讨气”之旅。

  据非洲新闻网23日报道,朔尔茨22日在与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德国已经开始与塞内加尔方面就天然气开采和液化天然气供应展开谈判。朔尔茨22日还参观了达喀尔一座太阳能发电厂,他在记者会上称,愿意在可再生能源方面与塞进行更密切的合作。萨勒在记者会上表示,塞内加尔已准备好向欧洲市场供应液化天然气。萨勒预测塞内加尔明年的液化天然气产量将达到250万吨,到2030年将达到1000万吨。英国《泰晤士报》称,目前非洲仅有两个国家向欧洲供应天然气,阿尔及利亚去年提供了欧盟天然气进口的约8%,尼日利亚约为2%。

  路透社称,塞内加尔拥有数十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储量,近年来其在近海接连勘探出天然气田,其中塞北部与毛里塔尼亚边境近海海域发现的巨型天然气田备受关注。据勘测,该气田可能含有4.25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目前该气田由英国石油公司运营,预计将于明年生产首批天然气。

  结束访塞后,朔尔茨22日前往尼日尔作短暂访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与塞相比,尼国内油气资源并不丰富,但尼是西非地区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重要通道,其地位也不容小觑。俄乌冲突爆发后,阿尔及利亚、尼日尔和尼日利亚宣布重启跨撒哈拉天然气管道施工,该管道建成后每年可向欧洲输送300亿立方米天然气。朔尔茨23日晚将前往最后一站南非,计划与南非总统拉马福萨探讨两国能源合作,寻求参与南非能源转型。 有分析称,非洲天然气开发和管道建设还需要多年时间,将耗费大量财力,如果通过海运,非洲油气和航运设施又缺乏投资。因此,非洲无法在短期内取代俄罗斯成为欧洲主要天然气供应方。

关键词:德国,非洲,访问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