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邢台市隆尧县: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何震
2022-05-16 16:33:16
分享:

  近年来,隆尧县积极挖掘红色资源,开展红色教育,激励“兵支书”铭记党的奋斗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引导广大退役军人争当乡村振兴领头羊、农民致富带头人、人民群众勤务兵、红色文化传播者。

  一、打造红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

  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建设红色教育基地。通过对地方历史进行细致深入的挖掘,县政府及爱心人士出资新建、整修了胡家疙瘩抗日纪念馆、魏家庄镇东庄头村八路军129师挺进支队驻地旧址等13个红色教育基地,并举行隆重的揭牌仪式,积极打造红色阵地,增强红色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组织红色宣讲团,下乡宣传红色文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邀请革命干部后代、烈士子女、党校教师等成立红色文化宣讲团,走乡入村巡回宣讲,传播红色文化,用“不怕艰难险恶”的长征精神、“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北大荒精神等鼓舞群众,奋力建设家乡。

  开展红色文化学习班,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制定学习计划,每季度组织3个乡镇的优秀退役军人代表、创业能手、致富带头人等,开办红色文化学习班,到全县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参观结束后集中组织研讨,一方面轮流对自己参观学习中的所见、所思、所感进行交流发言,加深学习效果;另一方面交流种植技术、客户销路等信息,加强相互之间的交流合作,实现共同富裕。

  广泛动员,全面开展红色教育。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印发文件,要求乡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一方面深挖本区域红色资源,一方面利用现有英雄烈士、艰苦奋斗等光辉事迹对区域内群众进行红色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村民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让大家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饱满热情回报党。

  二、锤炼“兵支书”,扶壮“领头羊”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县委组织部组织全县“兵支书”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农村“领头羊”——“兵支书”一鼓作气的拼劲、舍我其谁的冲劲、奋勇争先的干劲,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组织擂台赛。“兵支书”围绕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工作进行现场发言。各位“兵支书”对标先进,以兵的政治精神服从命令完成任务,以兵的团结精神带领群众创业增收,以兵的战斗精神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切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经济建设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彰显“兵支书”优良作风,锤炼“兵支书”过硬品质。

  二是组织座谈会。“兵支书”走进田间地头,与党员、村民代表、群众等召开座谈会,就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征求意见建议,群策群力,集思广益,解决难题,为建设经济强县、美丽隆尧贡献力量。

  三是举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系列活动。以“结对一个老兵、进行一次看望、举办一次道德讲堂、讲解一些政策、解决一个问题、化解一个矛盾、送上一份祝福、传递一份爱心”等为主要内容,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通过“面对面、零距离”交流,提供各项暖心服务。

  三、当好“后援团”,助力创新业

  帮助办理创业贷款。通过与建行、农行及县人社局等积极沟通协调,帮助创业退役军人办理创业贷款,解决资金问题。

  协调技术指导。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县科协等单位,组成技术指导小组,由组员“一对一”技术包联经济规模较好的村落,对有需要的村,不定期进行下乡技术指导。

  成立退役军人企业数据库。通过乡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摸排、战友推荐等方式,对隆尧籍退役军人创办的企业进行统计,建立退役军人企业数据库,目前已纳入40余家企业信息。联合工商联、行政审批局等相关部门组织退役军人企业座谈会,沟通交流创业经验,鼓励在外退役军人企业家回乡投资建厂,助力全县乡村振兴。同时,对产品销路有困难的乡村群众,在数据库中寻找相关企业,帮助其协调解决销路问题。(来源: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微信公众号)

关键词:邢台,隆尧,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