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绷紧防控这根弦,切莫“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来源: 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号  ​仲音
2022-05-10 22:38:42
分享:

  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我国疫情呈现点多面广、规模化与散发聚集性疫情并存、多点多源多链等特点。当此之际,我们尤需保持清醒头脑,深刻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付之东流

  与疫情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是实力的较量,也是意志的比拼。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实现经济正增长,交出了一份令世界瞩目的答卷。我国保持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全球领先地位,总体稳定的疫情防控形势提供了最有利的环境。行百里者半九十。目前,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应对奥密克戎病毒变异株流行新阶段,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我们必须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切莫“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我国是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在疫情防控上大有大的好处、大也有大的难处。一方面,我国纵深较大,一地出现疫情,可以调动多方资源支援,让我们具备条件和能力战胜疫情。另一方面,我国人口规模巨大,老年人口基数大,且地域广阔,各地医疗卫生条件存在差异,疫苗接种在不同人群之间存在不平衡性,一旦病毒在全国蔓延开来,形成规模性反弹,医疗卫生资源将面临严重挤兑风险,大量有基础性疾病患者、老年人、儿童和孕妇等人群身体健康将受到严重威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将受到严重影响,已经取得的抗疫成果也将大打折扣,甚至前功尽弃。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播,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到它的潜在危害性,下大决心、下大力气尽快控制疫情,避免造成持续性的社会传播。

图片来源:新华社

  从病毒本身来看,奥密克戎变异株不仅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隐匿性高等特点,而且还在不断变异,变异方向仍具有高度不确定性。同时,病毒在人群中流行越广,复制越多,变异可能性就越大。目前,已有多个国家检测到奥密克戎亚型毒株BA.4和BA.5,一些国家还发现奥密克戎毒株的一个新亚型BA.1.22、奥密克戎毒株的亚型BA.1.1和BA.2的重组毒株。有病毒学家发出警告:除了常见突变外,新冠病毒还会通过重组快速演化,如果一个奥密克戎变异株与另一个新冠变异株发生重组,有可能产生既能免疫逃逸又能导致更严重疾病的毒株。在新冠病毒的变异规律尚不明确的背景下,如果放松防控将加速病毒传播,为其变异提供“温床”。就此而言,坚持动态清零,是我国当前务必守住的疫情防控底线。

  坚持就是胜利,团结就是力量。奥密克戎变异株确实给当前疫情防控增加了不少难度和严峻挑战,但是并不意味着做不到“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天津,从1月8日疫情突袭,到1月21日宣布社会面清零,国内首次大规模迎战奥密克戎取得阶段性战果;深圳,从按下“慢行键”到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开始有序恢复,用时不到10天;上海,截至5月9日,单日新增病例从2.7万的峰值降到4000例以下,疫情社区传播风险已得到有效遏制……实践充分证明,我国采取“动态清零”的总方针是科学、有效的,我们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动态清零。坚持“动态清零”不犹豫不动摇,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顽强奋战,我们一定能维护和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有力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

关键词:疫情防控,评论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