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退役军人返乡就业培训系列访谈⑤|养殖畜牧篇

来源: 长城网  何震 毕佳菲 李炜
2022-05-06 11:20:5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何震 毕佳菲 李炜)为助力退役军人自主择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长城新媒体集团联合推出退役军人返乡就业培训系列访谈节目。畜牧业是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河北省重要的扶贫产业,畜牧业养殖水平直接关系着人们的生活质量与身体健康。学习畜牧养殖基础知识,有利于退役军人丰富自身知识水平和经验储备,更好地投身于返乡就业和乡村振兴。本期节目邀请到了石家庄市畜牧技术推广站副站长、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刘亚男老师为退役军人讲解畜牧养殖知识。

访谈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何震 摄

  首先,刘亚男老师介绍了畜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主要作用和畜牧业种类的划分方式。据刘亚男老师介绍,根据饲养方式,可以将畜牧业划分为放牧、圈养或者放牧、圈养二者结合三种类型。河北省内的畜牧业涵盖了上述三种类型,在不同区域占比不同:放牧类型为主畜牧业的主要分布在张家口、承德北部地区;圈养类畜牧业是河北省除张家口、承德之外畜牧养殖的主要方式;放牧与圈养相结合的类型主要分布在张家口、承德坝下草原区域。

石家庄市畜牧技术推广站副站长、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刘亚男。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何震 摄

  刘亚男老师提到,目前河北省内饲养较多的牲畜和家禽的品种主要是猪鸡牛羊。其中,猪的种类可分为进口猪和国产猪,或按照纯度分为纯种猪和杂交猪。河北省目前以饲养三元杂交猪为主,因其具有高繁殖性能、高瘦肉率和快速生长的特性。此外,牛可分为奶牛和肉牛,鸡分为蛋鸡和肉鸡,而河北省以养殖蛋鸡为主。按照物种分类,羊可分为绵羊、山羊;按照用途分类,羊可以分为肉用羊、毛用羊、皮用羊等。

  提到正确饲养畜禽的方法,刘亚男老师说,根据目前新农村建设的要求以及人民生活卫生水平的提高,猪鸡应该圈养,肉牛、肉羊应采用放牧和圈养相结合的饲养方式。在饲养前,应注意耗粮型动物所在地粮食来源是否充分,以及当地是否有饲养该畜禽的习惯。在动物繁殖过程中,应做好营养补充,对不同种类畜禽采用不同的繁殖饲养方式。

  刘亚男老师提出,当前河北省在畜牧产业方面存在特色种类少、养殖规模小、疫病防控仍需加强和后继乏人的问题。而提到如何平衡畜牧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刘亚男老师指出,养殖场要雨污分流,降低产污量;要因地设养,根据土地承载量决定养殖量;加强粪污的治理;用新装备、新技术降低污染量。

  节目最后,刘亚男老师提醒大家,要保证养殖生产与新农村建设的和谐,在规模养殖前也要做好调研准备。

关键词:退役军人,返乡就业,培训,养殖,畜牧责任编辑:何震